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政策传入千家万户 服务走进群众心坎——鹤山市社保局积极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鹤山市社保局积极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活动,通过多方面的举措,积极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全民参保、积极参保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动社保工作走深走实。

  一、高位推进,扎实推动政策宣传走深走实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宣传方案,分管领导具体严抓落实,压实层级责任,层层抓落实、层层见实效,动员业务股室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宣传任务,加强对宣传工作的深刻理解,同时加大社保宣传工作投入力度,结合群众咨询的热门政策解读问题,印发各种宣传资料5万多份,在社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和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放置宣传折页,提供全方位社保政策解读和服务指引,扎实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专题宣传活动,加大社保政策普及推广面。

  二、主动出击,“走出去”多方位宣传入人心

  鹤山市社保局以“六进”活动为依托,开展“两个重点”系列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行责任担当,将参保政策精准传递到企业、社区等,力争做到无死角、无遗漏,高质量完成政策宣传活动。

  (一)重点开展一次“进企业”活动。组织业务骨干走进鹤城镇中富电路企业,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方式,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共收集了企业意见5个,协助企业解决工伤待遇报销等问题5个。同时,针对企业普遍关注的新业态人员参保政策进行深入宣讲,如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实习学生参加工伤保险的缴费标准、申报资料、享受待遇等最新政策,使社保政策更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已编辑图片

  △进鹤城镇中富电路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

  (二)重点举行一次“进社区”活动。在中华园社区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活动现场,鹤山市社保局通过设立政策咨询台、发放政策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养老保险基本政策、养老参保、养老金领取流程等相关内容,获得群众点赞。此次活动,鹤山市社保局共计发放政策宣传折页200余份,提高了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率。

2.png

  △在中华园社区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咨询日活动

  三、创新方式,推动宣传活动掀热潮

  为切实做社保政策宣传工作,让社保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社保政策宣传周期间,鹤山市社保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形式,多措并举,推动社保政策宣传持续升温,组织开展《法治鹤山》、社保志愿活动、社保开放日等,与群众面对面宣传,心贴心交流,让社保政策真正“飞入百姓家”,在全市形成全民参保、人人懂政策的良好氛围。

  (一)融媒搭桥,“声”入人心,让社保政策“活起来”

  10月27日,我局通过《法治鹤山》电台栏目开展社保政策讲解,由社保关系股股长谭卉婷和副股长刘文静负责讲解,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高频社保业务,如一次性趸缴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转移接续、待遇申领等政策内容,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为参保人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社保课堂。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让社保宣传更加多元化、灵活化,直播现场共与10多名听众进行互动,解答了群众16个社保问题,让社保政策真正“听得清、听得懂、听得进”,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png

  △在鹤山电台开展社保政策宣讲活动

  (二)业务下沉,上门宣传,让社保服务“暖起来”

  10月23日,鹤山市社保局深入桃源镇钱塘村开展社保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宣传养老金资格认证的重要性以及有关办理流程,引导广大企业退休人员和退休城乡居民自主通过手机“粤政易”小程序线上办理认证,或者到附近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裕农通”“粤智助”“侨都之窗”等自助终端线下办理认证。活动现场社保志愿者手把手、面对面宣教退休人员如何操作手机程序,让退休人员更好地体验社保“免跑腿”、“智能化”的线上便民服务模式。活动共协助300多位老年人完成养老认证服务,其中为6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到其家中进行养老认证暖心服务,获得群众好评。

4.png

  △深入桃源镇钱塘村宣传社保政策

  5.png

△开展养老认证社保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现场普及宣传社保政策

  (三)现场体验,身临其境,让社保服务“实起来”

  10月26日,我局在社保服务大厅举办“社保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和社区的代表实地参观社保服务大厅办事服务窗口,让大家“零距离”体验社保暖心服务。代表们实地参观了社保服务大厅和社保业务政策咨询台,体验了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成效以及综合柜员制改革成效,见证社保服务通过“小窗口”服务“大民生”的实景图。现场社保志愿者耐心解答参观代表提出的社保问题,帮助其亲身体验在“裕农通”“侨都之窗”终端自助机上办理社保业务的便捷性。本次开放日活动密切联系群众,为我市参保群众了解社保政策提供了一个平台,把社保政策宣传到参保群众的心中,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提升了社保经办服务效能。

6.png

  △鹤山社保开放日,报名参加的群众现场体验“侨都之窗”自助机

  通过开展这一系列社保政策宣传活动,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社保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和认可度,让人民群众对社保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有助于提高社保参保率,实现社会保障广覆盖,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有保障。下一步,鹤山市社保局将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做好社保政策宣传工作,确保社保政策深入人心、取得实效,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