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持续推动!鹤山市深入推进社保“镇村通”工程——鹤山市召开社保“镇村通”工程推进会暨社保业务培训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进一步推动鹤山市社会保险经办网点向乡村延伸,加快实现社会保险服务城乡一体化,增强基层经办服务能力,6月13日上午,市人社局联合市社保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民政局在桃源镇龙溪村委会举办鹤山市社保“镇村通”工程推进会暨社保业务培训班。中国建设银行鹤山支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鹤山支公司领导,以及各镇(街)分管领导和人社所工作人员、桃源镇村(社区)干部等8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社保局副局长张永煌主持并传达《江门市“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实施方案》,通报了我市社保“镇村通”工程的推进情况,市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局局长黄艳华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具体部署。

已编辑图片

  黄艳华指出,实施“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落实省委实施的“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要严格按照江门市实施方案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我市社保“镇村通”工程。今年4月份,鹤山市率先在江门地区成功打造新星村和双桥村两个社保“镇村通”工程服务示范点,为我市实现社保公共服务网点全覆盖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有关部门和镇街以及合作机构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构建社银合作、政企合作的格局,努力创建由社保局、国寿公司、人社所、村委会组成的“1+1+N”服务模式,锻造一支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社保志愿服务队伍,采取“志愿者导办+自助终端”方式为参保群众提供“家门口办”的社保服务。同时通过“以点带面”、借鉴示范点建设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网点覆盖面,共同打造我市社保“镇村通”工程特色服务品牌。

已编辑图片

  据了解,今年以来,鹤山市加强社保公共服务网点建设,目前已在全市建成60个服务网点,初步建成覆盖全市的社保公共服务网络。为提升镇级社保服务点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鹤山市社保局提前谋划,积极筹措经费采购一批高拍仪用于支持镇级服务机构经办工作,并在会议上进行了高拍仪设备移交。

已编辑图片

  本次活动为鹤山市桃源镇龙溪村委会举行了社保“镇村通”工程服务点揭牌仪式,加快推进我市社保“镇村通”工程进度,推动现有社保服务网点提质扩容;同时组织各镇(街)人社所工作人员和桃源镇村(社区)干部开展社会保险业务培训,县镇村三级经办人员对经常遇到的业务问题进行了交流,建立工作群,形成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

已编辑图片

  下一步,鹤山市将继续深入落实省、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材委会(社区)等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借助志愿服务队伍力量,着力完善社保服务网点建设,提高经办队伍业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为我市参保人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镇辐射5公里的社保便民服务圈,打通社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群众办社保业务“家门口办””就近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鹤山市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