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社保服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社保局创新便民举措提升服务水平

  社保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近年来,鹤山市社保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推动社保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创新惠企便民举措,持续提升经办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软实力”。作为基层社保经办服务机构,在面对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鹤山市社保局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的理念,多措并举积极强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以专业的工作、真诚的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的社保服务。

  一、服务专场暖人心,积极做好全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工作

  2022年全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时间紧,任务重。为及时化解社保局服务大厅窗口人群高峰压力,鹤山市社保局联合鹤山市医保局启动工作预案,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实行轮值制度,现场指挥,疏通堵点,集中力量受理群众申请,严格按照江门市医保局的服务指引,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向市医保局反映,做好政策解释以及对下一步缴费工作提供指引。二是设立“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暖心服务专场”,积极应对人群高峰压力,保障群众办事更便捷,推出系列便民暖心措施,增设服务大厅便民通道和咨询专窗,服务群众“延时办”,为群众耐心解读政策,明确业务指引,优化服务流程,减少群众来回跑。三是持续加强疫情防控要求,在服务点对办事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并查验粤康码与行程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构建安全防护网,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窗口服务更贴心。我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服务专场行动有序安全开展,全市共受理申请业务12000多单,其中:鹤山市社保局受理申请累计7300多单,各镇公共服务中心以及沙坪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共受理4700多单;接待来访群众达8000人次,接听来电咨询800多个。

  二、积极提升服务效率,启动“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模式

  鹤山市社保局于2021年7月15日顺利启动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模式,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取一号、只排一次队,有效消除了原按股室架构和险种板块经办业务带来的分割感,收件效率、柜员水平迅速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明显改善,为更深层次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次跑、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即享“一站式”服务。市社保局将原来保险关系股、养老失业待遇核发股23个经办服务事项进行全面规范化、标准化梳理和流程再造,将分类受理的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业务受理、综合业务出件窗口,对全市自上而下统一事项名称、申办材料、经办方式、经办流程、办理时限等,多措并举,切实加强人员分流、提升服务效率。

  三、精简证明材料,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鹤山市社保局优化精简证明材料,工伤保险涉及第三人医疗费的有关证明材料均可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实现,实施事前告知、事中比对、事后核查、失信惩戒等一系列闭环管理,避免群众多头重复提交证明,以告知承诺制解决业务经办堵点问题。在拓展线上服务渠道方面,目前我市97.6%的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粤省事等各渠道共上线81项事项清单。群众若想查询个人参保情况、开具权益凭证、变更个人信息等简单业务,均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广东人社”APP、粤省事、自助机等多个渠道快速办理,不排队不等待。

  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行养老待遇“无感认证”

  根据2022年3月待遇领取人员名单与公安、民政进行存量对碰得出相关数据后,利用公安、民政、领取机关和职工待遇反向数据、核酸正向数据对城乡待遇资格进行数据比对,并剔除2022年已认证人员后,共为5万多人批量完成2022年资格认证比对工作,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下一步,鹤山市社保局将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窗口服务中进一步树牢为民情怀,将语速降低,将政策讲清,换位思考,倾听群众心声,用普通话和文明语回应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使窗口服务效率更高,人情味更浓,群众体验感更好,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精心打造“贴心、省心、暖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社保服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服务群众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