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敲响中欧合作区行政复议槌,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增强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透明度,3月5日,江门市司法局就鹤山市一宗征缴土地闲置费纠纷案进行现场调查及听证。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前往位于鹤山工业城的涉案地块,对地块现状进行调查,并向双方当事人就案件的有关争议事项作进一步核实。随后,在鹤山市人民政府驻中欧合作区行政复议庭举行了听证会。听证会上,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分别就各自的主张进行了阐述,双方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展开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整个听证过程条理清晰、规范高效。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规定,鹤山市人民政府派出负责人参加了听证并发表意见。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自今年1月1日施行以来,鹤山市人民政府负责人首次参加行政复议听证。鹤山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听证渐趋常态,2023年鹤山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带头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作用,促使行政机关干部严格按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努力打造行政有为、运转高效的法治政府,有助于推动依法行政各项责任的落细落实,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更有信任感、市场主体更有安全感。

        鹤山市人民政府驻中欧合作区行政复议庭于2023年2月16日在鹤山工业城(共和镇)揭牌设立,是江门首个工业园区行政复议庭,推动鹤山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打通行政复议便民助企的“最后一公里”,并依托智慧法治模式向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接下来,鹤山市人民政府驻中欧合作区行政复议庭将继续积极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持续释放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效应,为鹤山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