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苦干实干、聚力前行、扎实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市人社局召开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2023年度总结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27日,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人社系统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2023年度总结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全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鹤山市人社局全体干部职工、各镇(街)分管人社工作领导以及人社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IMG_9248.JPG

  会议传达学习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江门市、鹤山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紧迫感,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深入参与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会议指出,2023年,我市人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不断强化惠民举措、优化服务供给、创新工作机制,在促进就业创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人事人才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升服务效能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人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保障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建强干部队伍,锻造堪当重任的人社铁军;重需求优服务,推动人才引育提质增效。通过建强招才引智载体,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做优人力资源服务,打造特色培训品牌,强化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抓关键提效能,稳步发展劳动关系“新景象”。要着力提升企业用工管理效能,多措并举提升根治欠薪综合治理水平。全力推进大湾区和谐劳动关系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探索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新路径新模式。以“规“促优,推动人事管理规范有序。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用人机制。完善晋升激励保障,充分盘活岗位资源,激发党政干部队伍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跑出民生保障“加速度”。要狠抓惠企政策落实,有力提高我市就业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保保障能力,持续做好社会保险参保扩面,推动社会保险从“制度全覆盖”迈向“法定人群全覆盖”。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会上,市人社局四个业务股室负责人围绕上级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和我局贯彻落实意见,结合部门实际,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以“鹤山e就业”优化建设行动、“技聚鹤山”全需求培训行动、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提升行动、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行动、鹤山工业城人力资源综合体建设行动共“五大行动”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紧紧围绕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主线,以源头预防、多元创新、优质服务为重点,打造一站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劳动维权+调处化解”模式,为优化营商环境、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市人才管理办公室以“视人才为珍宝”为理念,深化“鹤才”品牌建设,高质量建设人才载体,持续提升人才服务,发挥平台创新效能,为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贡献鹤山力量。

  市社保局聚焦全民参保计划,扣紧基金风险防控“责任链”,守住基金安全“主阵地”,推动社保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牢牢织密民生保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