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做业务的行家里手 人社局长亲自担任仲裁员调解纠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10月16日上午,鹤山市人社局劳动仲裁庭内,一宗工伤赔偿争议案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本案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自力担任仲裁员,围绕申请人的仲裁请求事项、适用依据及事实理由进行了依法审理,最终成功促成双方当事人当庭调解。


图片1.png 


图:人社局长担任仲裁员开展庭审

  案件审理过程中,市人社局局长扎实履行仲裁委员会主任职责,厘清争议事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共识,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温情”化解矛盾,在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前提下,又避免了案件走向“冰冷”的裁决。

  “局长一线参与庭审、主持调解,感觉劳动维权得到了充分有力的尊重和维护。”代表被申请人出席庭审的公司人事郑女士得知仲裁员是仲裁委员会主任、市人社局局长时,她坦言,心里觉得更踏实了。

  市人社局劳动仲裁院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权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调解。2023年1-3季度,我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率85.23%,在江门地区四市三区中排名第二,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有效保障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据悉,鹤山市人社局现有3位领导班子成员已通过学习与培训,考取了仲裁员职业资格证书,后续将躬行办案调解,担任仲裁员开展调解仲裁工作,这是检验为民初心的“一面镜子”,更是规范人社服务的“一次练兵”,既展现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履职的良好形象,又缓解仲裁案多人少的工作压力,对实质性化解劳资纠纷具有重要作用,有效擦亮“鹤CAI”阳光仲裁品牌。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