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人社局联合沙坪街道办开展住宿餐饮业用工风险防范专题讲座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餐饮业是重要的民生行业,在拉动消费增长、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内循环”的重要增长点。疫情过后,百姓旅游聚餐消费爆发式增长,住宿餐饮业复苏势头明显。但住宿餐饮业存在连锁、挂靠、“后厨”承包等多种经营形式,具有劳动力密集、人员流动性大以及营业时间长、淡旺季明显等特点,导致餐饮行业劳动争议案件的法律关系日趋复杂,易引发劳动争议纠纷。

  沙坪街道作为中心城区,住宿和餐饮业占服务业较大比重。为此,9月1日,市人社局联合沙坪街道办为住宿餐饮业举办了一期用工风险防范专题讲座,东古玥湖、文华酒店、旺阁渔村等15家企业参会。沙坪街道办副主任李柏泉、鹤山市劳动仲裁院院长张超毅、鹤山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胡润勤出席会议。

  本次讲座邀请了广东卓霖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进行专题分享,从劳动法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详细讲解了企业招聘入职、缴纳社保、薪酬待遇中常见的劳动法律风险及预防处置技巧,提醒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用工管理,防范用工风险,切实调整和规范劳动关系。

13670532653670460307.jpg 

▲沙坪街道办用工风险预防专题讲座现场

  会上,市人社局仲裁员志愿者服务队伍还与到场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当前用工管理方面的热点问题,现场给出可行方案,如在企业内部设立工会,成立行业调解组织,以及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风险评估、用工托管等。并建议企业需正视自身作为用人单位需担负的法律责任与社会义务,不能为规避法律风险,违法用工,最终只会面临处罚,得不偿失;相反,企业应依法为职工购买社会保险,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休息休假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和忠诚度,才能有效防范劳动用工风险。会后,市人社局向参会企业发放了《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手册》。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讲座获益良多。

5929683527336804313(1).jpg 

  未来,市人社局仲裁员志愿者队伍将一如既往为鹤山市用工企业做好人力资源保障和服务工作,紧密联系企业实际,契合不同领域企业需求,在劳动用工风险防控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切实以人社之力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推动构建规范有序、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