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厉害了!我市1人荣膺“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结果。鹤山国机南联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刘新华荣膺第十六届“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广东共8人入选,他是江门地区唯一一名代表。

图片1_副本.png

▲工业设计高级技师 高级工程师 刘新华

微信图片_20230106172141_副本.jpg

▲刘新华荣膺“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鹤山这位上榜的“技能大师”究竟有何来头?

  戴着眼镜的刘新华看上去很沉稳,像个“老”师傅,但其却是个实实在在的80后。在鹤山土生土长的刘新华2003年于中职院校工业自动化仪表专业毕业后,加入鹤山国机南联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正式投身摩托车设计事业。

  在获奖履历方面,刘新华已斩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等国家级奖项,也被评为“广东设计70人”“广东省十大优秀工业设计师”,还获得“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江门市高层次人才”“江门市高技能领军人才”“江门市侨都十大工匠” 等荣誉称号。2022年,刘新华成功以工业设计高级技师技能贯通申报取得工业设计高级工程师职称。

  以梦为马,以汗为泉

  男人都有一个“机车梦”。刘新华的“机车梦”就是设计出别具一格的摩托车,冲出国门,走向世界。正是这个“梦”支持着刘新华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不断前进。

  以往,企业对摩托车的设计主要集中在外观和结构上。而整车自主研发则意味着,摩托车全车所有的零件,包括车架、后平叉、空滤器、仪表、灯具、电喷系统等都要由企业自主设计,难度很大。刘新华回忆:“压力很大,但这关系到公司的发展,我们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刘新华和他的设计团队每天都在办公室、模型制作室、实验室和生产车间中奔波。从绘制设计图制作模型到三维结构设计,从整车的力学分析到车辆振动测试,从样件试制到实车长途测试,每一个阶段刘新华都参与监督并测试。2018年,刘新华团队设计的金刚魔兽脱颖而出,获得“第九届省长杯”专项赛一等奖。

  设计、研发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挑战失败、挑战自我的过程,在设计新车型的摩托车车架时,刘新华遭遇不少挫折。在对车架进行高强度负重震动实验时,新设计的车架断了4次。直到第5次,团队对车架设计进行修改,车架才通过了负重震动实验测试。最终,设计的新车架也成功定型。“每次修改设计并进行震动实验测试,都要花费至少两个月时间,这就需要设计研发人员能耐心看待失败,改进设计和技术。”刘新华说。

图片3_副本.png

▲刘新华与团队成员

图片4_副本.png

▲刘新华与团队研究设计方案

  设计创新需要注入年轻的血液。刘新华深耕设计的同时,还高度重视团队年轻技术骨干的培养工作。受惠于江门市出台的一系列的人才培育政策,2017年他被评为“江门市技能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刘新华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还不断给自己“充电”。2015年至2018年攻读南昌航空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获得本科学历,不断丰富机械设计方面的知识。他善于在一线岗位中发掘和培养技能人才,传技授艺,把自己所学所想传达给团队一线人员,并带领团队参加国内外各项比赛并取得好成绩,为中国摩托车工业改革的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感恩人才政策,乐于分享经验

  鹤山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育工作,为激励企业重视培训积极育才、员工重视技能积极成才。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出台一系列激励高技能人才成长增值、传技授艺的专项政策,构建起高技能人才激励政策体系。

图片5_副本.png

▲刘新华获得鹤山高层次人才慰问

图片6_副本.png

▲刘新华(左五)参加鹤山市高层次人才亲子活动

  刘新华感恩家乡出台的各项人才政策,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人才交流活动,乐于分享经验。他表示:“我觉得鹤山人才政策对企业人才发展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很多技术人才可以享受到激励待遇。各类高技能人才补贴让我的收入提升了,贴心的人才服务也让我倍感温馨,让我可以更加专注摩托车设计创新工作,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