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人社局+市公安局+沙坪街道办:亮出打击欠薪“组合拳”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人社局“速裁仲裁庭”秉持“程序简、重调解、速度快、服务优”的理念,从立案到工资发放,仅花了10天时间,为34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33万余元。

图片1_副本.png

  2022年11月21日,刘某等34名劳动者来到鹤山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求助,反映遭遇欠薪。仲裁院立即开启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当日受理、次日立案;同时,为凝聚追薪力度,主动对接劳动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公安机关以及沙坪街道办,联合开展追薪行动。监察大队迅速向涉案企业作出限期整改指令书,并按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经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民警的不懈努力,顺利将实际经营者杨某逮捕归案。

  在与涉案经营者杨某亲属取得沟通的情况下,人社工作人员一方面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另一方面以案析法,普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知识,告知其本案的法律后果以及背后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并引导杨某亲属主动筹集资金。最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2月2日上午,34名劳动者被拖欠的工资足额支付到位。

  “感谢鹤山政府及时处置,帮我们讨回了‘血汗钱’,总担心年底前拿不到工钱,天天忧‘薪’忡忡,害怕回老家,现在心里踏实又温暖,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地过个舒‘薪’年了。”农民工刘某开心地说道。

图片2_副本.png

  近年来,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市人社局联合市委政法委和市公、检、法机关共同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虚假仲裁和诉讼以及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行为,在此,奉劝各类用工主体、企业法人和务工人员,应当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合法维权,切勿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