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才荟·匠心聚】专题系列报道四:王玉猛——焊花闪耀工匠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工匠精神,培根铸魂。近年来,鹤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积极推进“广东技工”和江门市“人才倍增”工程,积极打造“匠心汇鹤”技能人才建设品牌,致力于建设一支技能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兼具鹤山特色的技能人才队伍。

  2022年4月,江门市开展首届“侨都工匠”评选活动,其中,我市共2人入选“侨都十大工匠”,11人入选“侨都百优工匠”,他们都是技术技能人才的优秀代表。为讲好鹤山工匠故事,弘扬工匠精神,鹤山市人社局推出【鹤才荟·匠心聚】专题栏目报道,讲述优秀工匠的成长故事。

第四期

王玉猛:焊花闪耀工匠心



  焊接,一项平凡的工作;焊工,一个平凡的工种。但每一道焊口,对应的是安全和效益!它检验着施焊者的技艺和坚韧,承载着熔炼它的一滴滴汗水,陈述着一个个朴实的故事。

  王玉猛,广东博盈特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螺柱焊接项目经理,这位“钢铁裁缝”将平凡焊接成了卓越: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江门市技术协会常任理事、江门市技术能手、江门市高层次人才三级人才、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江门市“侨都百优工匠”……这些荣誉,是对他精湛技艺的肯定,也是对工匠风采的讴歌,更是对敬业奉献的褒奖。

  早在1995年,王玉猛在河南家乡工厂里当一名普通电焊工。第一次接触焊接,他就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

图片1_副本.png

(王玉猛在焊接生产线上)

  焊接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技术,“会干容易,干好就难了。”王玉猛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王玉猛是有心人,他深深知道,勤学与苦练,是技术工人走向成熟的基本途径。当时年纪轻轻的他,骨子里却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日夜苦练,站着、仰着、蹲着,不断变化各种姿势,苦练臂力,提高焊接的稳定性。日复一日,努力去适应在这种高温、粉尘、烟雾、噪音等恶劣工作环境下工作。

  王玉猛把工作当成乐趣,把成长当成享受。在厂里师傅的赏识下,有幸获得重点培养的机会。通常,培养一名合格的高压焊工至少需要5年,而王玉猛仅用了2年时间就掌握了多种高合金材料焊接技术,陆续取得了多种材料的焊接资格,成为一名优秀的焊工。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王玉猛在岗位上奋斗约10年后,随着工厂搬迁到江门市,他还被提拔到焊接学校当了4年的培训老师,负责新员工招聘、培养等工作。2011年,跟随师傅来到博盈公司,正式从焊接现场转战到焊接项目的现场,带领小组团队全力发展研究自动焊接技术,多次参加国际焊接与切割展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

图片2_副本.png

(王玉猛在指导焊工作业)

  “以前我是着重于个人技能水平的提升,现在我是带着伙伴们一起干,争取将我们班组干成一流的班组,一流的团队,创造一流的业绩……”王玉猛信心满满。

  王玉猛的团队背后有强大的企业支撑,那就是博盈特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博盈公司以焊接技术为核心进行研究、开发、应用、转化,坚持以焊接技术为支撑,发展焊接工艺技术服务和焊接技术制造服务。主要业务包括:锅炉及核电管道的防腐及防磨堆焊、锅炉制造、大型设备、堆焊技术服务等,服务于电力、能源、石油化工、冶金、矿山机械、环境保护、造纸等行业。现有焊接技能人才225人,其中焊接高级技师3人,焊工技师5人。近年来,博盈公司先后成立了焊接实验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员工屡屡在市级焊接技能大赛取得佳绩,这些技能人才培育载体的建设为焊接行业打造一批技术过硬、富有活力的技能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语

  2022年涌现的这一批工匠代表,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潜心钻研、攻坚克难、甘于奉献,充分发挥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企业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市将继续挖掘更多工匠事迹,继续擦亮“匠心汇鹤”技能人才建设品牌。通过榜样激励,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观念,引领广大技工立足岗位,勤于创造、磨练技艺、勇于拼搏,齐心助力鹤山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