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才荟·匠心聚】专题系列报道三:最美青春“护夕阳”——黄惠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工匠精神,培根铸魂。近年来,鹤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积极推进“广东技工”和江门市“人才倍增”工程,积极打造“匠心汇鹤”技能人才建设品牌,致力于建设一支技能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兼具鹤山特色的技能人才工队伍。

  2022年4月,江门市开展首届“侨都工匠”评选活动,其中,我市共2人入选“侨都十大工匠”,11人入选“侨都百优工匠”,他们都是技术技能人才的优秀代表。为讲好鹤山工匠故事,弘扬工匠精神,鹤山市人社局推出【鹤才荟·匠心聚】专题栏目报道,讲述优秀工匠的成长故事。

第三期

黄惠敏:最美青春“护夕阳”


 

  这位89后,从一名普通的卫校毕业生,经过不断的努力奋进,成长为养老院的总护长。她在工作上练就十八般武艺,集半个护士、半个理发师、半个按摩师、半个心理咨询师于一体,甚至是老人们的“半个孙女”。她以过硬的技能和充满人文关怀的服务,在当今社会谱写了一首敬老孝老爱老的赞歌。她就是——鹤山市幸福寿星安老之家总护长黄惠敏。

  2008年护理专业毕业后,黄惠敏成为医院老年病区的一名护士,2019年进入鹤山幸福养老机构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从专门“治病”到专注“治身”的转变,比起在医院,在养老院工作更能看到人类因衰老而不堪的一面。黄惠敏更加注重对老人的日常照顾,还当老人们的“心理治疗师”,缓解他们晚年的失落和孤单,肩负老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替老人的子女尽孝。

  据了解,幸福养老院目前住了180位老人,平均年龄达85岁。这些老人大多身患疾病,腿脚不便,日常起居、活动都需要照料。而护理人员25人,平均年龄48岁,最小30岁,最大59岁。由于存在这样巨大的年龄差,养老护理员就像老人们的亲孙女一样悉心地护理和照料着他们。

图片1_副本.png

▲黄惠敏与老人们聊天

  以为生活都充满诗与远方

  黄惠敏说:“毕业后,听说养老区福利更好,所以就选择了。”单纯的动机让她从此与养老服务结缘。以为生活都充满诗与远方,黄惠敏第一次接触到一些卧床老人时,由于老人卧床时间太长,肢体有些僵硬、蜷缩,当时的场景对她的心理产生了比较大的冲击。老人们身体功能退化带来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大小便失禁,照顾他们比照顾婴儿更需要极度的耐心。有的老人会在夜间大小便,甚至还会粘在身上和被单上,此时护理员需要将粪便、尿液清洗干净,并且将干净的床单被套铺好。“虽然以前老师经常告诉我们将会面临怎么样的人和事,但真正地身处其中,心理上难免会有所抵触。”

  每个养老护理员都会在刚从事这份工作时经受着这些考验。除了每天处理大小便,还要经历不同性别间直面身体隐私部位的尴尬。对老人和及家属而言,这触碰了尊严和隐私;对养老护理员而言,同样是对身体、心理的冲击。可是黄惠敏只是微微一笑地说:“这种心理障碍只能靠自己克服,怎么脏、怎么累都得扛过去!”

  细致中的尊重和体面

  “难度最大的是照顾失能失智的老人。”黄惠敏说。你知道护理员每天需要做些什么吗?5:00起床、洗漱、洗衣服;6:00收拾卫生、更换床单;7:00打水、打饭,一天喂饭四次,喂水无数次;9:00抱老人到轮椅上做康复理疗,每两个小时翻身叩背,定时定点地给老人更换尿袋、吸痰、按摩。每天重复做,每次都要细致。

  院里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排便时,把大便当泥巴那样糊到墙壁上,让护理人员十分困扰。黄惠敏请教失智护理的专家,想出一些办法:先是准备一些泥巴,让他排便时玩,但也是弄得到处是泥;后来准备一些玩具给他玩,他上厕所时可以专心玩玩具而不会玩大便,这样成功地分散了他的注意力。

  还有一位失智老爷爷,犯病时,嚷着说银行卡里有几十万,生怕被人偷。“这样的案例,我们不能否定他,更多的时候需要认同他、帮助他,给他不断重复解释他的钱在银行很安全。如果否定他,他可能陷入另一个伤心的圈子里走不出来。所以,照顾老人不是只管吃喝拉撒,而是要针对不同老人的不同状态,发现需求和问题。” 因为有爱,所以最美。黄惠敏和其他养老护理员凭借着真诚与专业赢得了尊重和信任。她们用行动诠释着最朴素的情怀:“让每一位老人家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图片2_副本.png

▲黄惠敏获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

  在2021年的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中,黄惠敏获得三等奖。她注意到,以往,评委更注重护理员动作是否标准、漂亮,现在则倾向于关注老人的感受度,以及老人是否获得尊重与体面。

  遇到不能理解的行为,很多人的本能反应是拒绝理解,但护理员不能这么做。前几天,有一位新入院老奶奶需要24小时专护,负责陪护她的是一位年轻护理员。可是护理员拒绝与老人睡同一个房间,要求睡隔壁房间。于是,黄惠敏找她谈话,必须接受24小时陪护的管理规定,跟老人睡同一个房间,否则就会违背“行业良心”。正如黄惠敏所说:“在院里,我们可能是老人与外界的唯一联系,如果我们不理解他们,还有谁能?”

  将心比心,提携新人

图片3_副本.png

▲黄惠敏在培训新人

  参加工作以来,黄惠敏从基层一线做起,现在已经成为中层管理人员。在管理岗位上,她需要及时发现护理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休息时也要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随时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按年纪论,不少护理员还是她的长辈。

  技能上,黄惠敏还担任护理部主任,负责院里质量管理、培训员工、企业文化培训、业务发展。为了持续提升养老服务人员职业素养,打造一支业务精良、技术精湛、道德高尚的高素养服务队伍,黄惠敏在院里做定期培训,针对喂药喂水、如何从床转移到轮椅、按摩手法等技能作全面培训。培训时,黄惠敏所强调的“熟不一定能生巧”,颠覆了新人的“三观”。她经常说:“做养老护理,每个老人的情况都跟他的成长经历有关,理论性的操作不可能涵盖所有的情况。这正要求护理人员对老人的问题灵活处理。”她常常勉励新人,我们应该庆幸护理工作遇到的问题越多,所能提升的技能就越高。她对服务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常见困难与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通过案例分析来强化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她还致力寻求与优质的养老策划管理企业合作,针对专业人才输送、专业学校合作、员工技能培训等开展合作,为养老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心理上,她的敬业精神也感染着身边的同事。疫情期间,养老机构都要实施封闭管理,护理人员也要住在院里。这样的生活节奏可能让人受不了,甚至有些年轻护理员因此申请辞职。黄惠敏笑了笑,轻描淡写地说:“面对人员流失,我们也很无奈。除了尽力挽回,我们只能自己多些倾诉多些情绪释放。这么多年来,我也没有几个公众假期能够和家人一起完整度过。不过,我也都习惯了,能够和老人家们一起过年也挺开心的。”黄惠敏的这份坦率,让不少新人都放宽了心,愿意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用心去体会。

  养老工程是民生大事。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南粤家政”工程,不断加大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加快全省养老服务行业技能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值得关注的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养老护理员前景越来越广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养老护理行业,让养老事业“后继有人”。以黄惠敏等为代表的年轻养老护理员,正实践着、奋斗着、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