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激活县域振兴“原动力”!鹤山两镇八村上榜省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名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县域振兴,关键在乡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落实,县镇村是一线,是责任主体。

  日前,记者从鹤山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根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的《关于2022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单位名单及历年示范村镇动态监测结果的公示》,鹤山市2个镇8个村上榜省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单位。

  其中,鹤山市龙口镇和雅瑶镇成功上榜。

  鹤山上榜的8个示范村包括:鹤城镇万和村、古劳镇连北村、宅梧镇泗云村、雅瑶镇隔朗村、雅瑶镇古蚕村、沙坪街道赤坎村、沙坪街道文边村、双合镇双桥都村

  截至目前,鹤山全市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5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更是达到27个。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当前,全省正掀起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热潮。鹤山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对标省委要求,全面梳理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任务,加快推动“百千万工程”的“施工图”转化为鹤山的“实景画”,推动全域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

  乡村要发展,其中一个关键性基础保障便是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近年来,鹤山市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党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此次鹤山2个镇8个村上榜省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单位,将进一步激活县域振兴“原动力”。

  今天,江门日报鹤山微事重点展示此次新上榜省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单位的两镇八村在乡村治理方面的做法和亮点,总结经验再出发,为鹤山市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实现全域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龙口镇    “小网格”构建基层治理“大平台”

  龙口镇地处鹤山北部,面积158.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万人,下辖1个社区、15条行政村。近年来,龙口镇高站位履行党建主业责任,注重夯实基层基础,突出政治引领,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活力,取得显著成效。其中,青文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三洞村荣获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花卉专业村称号、霄南村荣获江门市“美丽侨村”称号等。

已处理168267089392901.jpg

鹤山市农业农村局 提供

  龙口镇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江门市委、鹤山市委关于落实党建引领促基层治理的意见,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加强村(社区)党的建设为重点,推进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入融合。该镇以“小网格”构建“大平台”,通过成立网格党支部,健全镇域20个网格管理机制,推行群众需求“点单”、党群服务中心联动专职网格员“派单”,村民小组网格员“接单”的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实现网格效能最大化、基层治理精细化。启动“强基赋能”培训工程,着力提升镇、村、组三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政策执行力,落实发展党员“村培镇管”制度,把干部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振兴一线工作力量。以“小特色”推动“大发展”,结合龙口鲜卑文化和牛文化为特色,探索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推动村民增收致富。

已处理168267089393102.jpg

龙口镇 供图

  乡村治理中关键因素是要清楚并满足群众的基层需求,龙口镇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升级,全面铺开“积分制”工作,深化镇“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建设等,出实招办实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雅瑶镇打造“阳光”法治生态

  雅瑶镇位于鹤山东南部,是一个人文荟萃的魅力小镇,在鹤山素来有着“文化教育之乡”的美誉。

已处理168267089393103.jpg

鹤山市农业农村局 提供

  近年来,雅瑶镇突出政治引领,着力构建“学考用督”四位一体机制,深入推进“阳光工程”,以“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活力,让基层治理照亮民心,让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该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持续提高基层领导干部、公务人员、村(社区)干部等基层社会治理队伍的规则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和边界意识,把自己的治理行为自觉放在“阳光”下。该镇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利用社会力量推动党员群众学法守法,加大社会普法阵地建设力度。积极推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采用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年度考核的方式,对考核对象一年来以法治推进基层治理的履职情况进行测评,把基层治理成果放在“阳光”下。

  同时,雅瑶镇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阳光网格、阳光调解、阳光执法、阳光营商、阳光治理”的法治生态。构筑和优化基层治理的“阳光网格”,共划分29个网格,织密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网”;探索适合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的“阳光调解”机制,深入推进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下沉法治力量和法治资源,实现“阳光执法”,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把“阳光营商”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有机结合;推动“阳光治理”,把自治与法治、德治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各村(社区)探索实施积分制管理工作,激励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沙坪街道赤坎村村民“说事、议事、主事” 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赤坎村位于沙坪街道东部,下辖4条自然村。近年来,赤坎村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头雁”作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尽心做好各项工作,真情服务群众,为村民排忧解难,全面改善了村容村貌,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

已处理168267089393004.jpg

鹤山市农业农村局 提供

  在乡村治理方面,赤坎村坚持村民自治,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一门式办理”和“一站式服务”,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制度,建立村民“说事、议事、主事”机制。同时,赤坎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村组联动作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统筹投入300多万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内破旧路面实施硬底化,增设停车位108个。


沙坪街道文边村“头雁工程”促发展 党建引领聚民心

  沙坪街道文边村位于鹤山城区东南面,下辖1条自然村。在推进乡村治理中,文边村以“头雁工程”促发展,党建引领聚民心,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提升村级经济发展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乡村治理成效显著。

  近年来,文边村依托村级换届选举建强村“两委”队伍,并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自治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文边村积极开展健康宣教、整治环境卫生、加强社会关爱等活动,通过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大比武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道德建设活动,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建设乡风文明美丽乡村。


雅瑶镇隔朗村推行“古村新风指数”积分制管理

  雅瑶镇隔朗村建村至今有700多年历史,下辖6条自然村。近年来,隔朗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富民强村、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路子。

已处理168267089392905.jpg

  隔朗村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行“古村新风指数”积分制管理,改善人居环境,营造文明乡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产业兴旺方面,隔朗村在巩固原有增收产业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深入开发生态休闲旅游项目,积极引导外出人员回乡创业,鼓励外出青年返乡发展生态农业。此外,隔朗村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持续推进步道、休闲公园、生态护岸、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提高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雅瑶镇古蚕村畅通村民与基层党组织沟通渠道

  雅瑶镇古蚕村下辖15条自然村,该村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该村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村民法治素养;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组织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在完善民主选举的基础上,通畅村民与基层党组织的沟通渠道,主动接受民主监督。

已处理168267089392906.jpg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古蚕村以持续开展评比“星级文明户”和“好家风、好家训”工作为载体,大力推广讲奉献、讲作为的“新乡贤”文化活动,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满足了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同时,古蚕村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投入200多万元建成中心排涝站,投入30多万元建成新村排涝站及防洪堤,持续推进防洪排涝问题,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古劳镇连北村启动“党建+N,全科网格”建设

  连北村下辖8条自然村,该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村级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发展新型经济主体,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乡村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已处理168267089392907.jpg

鹤山市农业农村局 提供

  连北村坚持依法治村,促进村级治理和谐安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等社会组织的协同共治作用,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启动“党建+N,全科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改善,村民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此外,连北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村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优化水产养殖结构,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鹤城镇万和村以积分制撬动乡村治理改革

  万和村位于鹤城镇西北部,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村民自治,从“小切口”入手、“微创新”发力,以创新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为杠杆撬动乡村治理改革,激发了农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1年,万和村试点推行乡村治理新模式——“数字乡村”农村积分制管理模式,建立“数字化积分管理(行政村)+互联网平台(鹤山塔百奇贸易有限公司)+乡村金融(建设银行鹤山支行)”运作体系。该通过量化考核、线上审核、公开公示等方式,实现“一月一评、一户一档”,以创新的线上第三方审核流程保证积分制管理模式公平公正,增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信心和动力,提升乡村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


宅梧镇泗云村以“阳光下决策”推动村民自治

  泗云村位于宅梧镇北部,下辖4条自然村。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阳光下决策”推动村民自治。该村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深入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此外,泗云村大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400多万元建设村道硬底化工程、文化室工程、休闲公园工程、蓄水池建设工程等;充分利用浓厚历史文化底蕴,推动四季酒店、稻草人公园、凤鸣谷一号营地、凤鸣谷户外训练学校等重点项目落户建设,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就业和增收致富。


双合镇双桥都村激励村民“比着干”“争着干”

  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双桥都东元村、梨潭村试点积分制管理,通过精神奖励、物质激励和政策支持,鼓励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增强“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双桥都村积极利用乡村治理积分制,村民从“推着干”到“比着干”“争着干”,实现了“积分改变习惯、美德深入人心、邻里关系融洽、树立文明新风、全民共建美丽”的目标。

已处理168267089393008.jpg

鹤山市农业农村局 提供

  此外,双桥都村经全体村民讨论通过,制定了村规民约,形成了村民“说事、议事、主事”机制,推进了民主法制建设。该村加强对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引导各级村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引导村民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律保障,为乡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09.jpg

  

  来源:江门日报鹤山新闻、鹤山市农业农村局 封面图:鹤山市农业农村局 提供

  文/图:记者/谌磊 通讯员/麦娥英(除署名外)

  编辑:张舜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