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积极探索茶下经济模式 构建特色低碳生态立体茶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积极探索茶下经济模式,全力构建特色低碳生态立体茶园。

  鹤山茶叶始于宋代,盛于明清,至今已逾700多年历史。明代中叶,鹤山茶叶占全省输出总量的八九成。

已处理167806404341201.jpg

  白水带村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鹤山红茶主产区之一 图源:南方+

  目前,鹤山已有广东省生态茶园3家。为进一步推进广东生态茶园建设,并深入延伸“茶产业+”链条,我市计划在各茶园示范推广套种食用菌赤松茸的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模式,构建鹤山特色生态立体茶园新模式。

已处理167806404341202.jpg

  江门市态和然农业有限公司已在2022年成功试种赤松茸,已有产出。该公司计划在宅梧白水带一千多亩茶园套种赤松茸。

03.jpg

  江门市态和然农业有限公司教授 李振华:

  如何让这个茶叶长得更好,质量更好,更加符合有机,我们准备在茶树下面进行一个循环种养。种的就是赤松茸,因为赤松茸不需要阳光,需要一点点散光,就满足它的生长的要求。

  据李振华介绍,赤松茸口感好、营养价值高,而且种植成本低、产量高、技术难度不大,50天就有产出,年亩产最高可达5000多斤。鹤山茶园土壤优质、水分充足,在冬季茶树休眠期套种赤松茸,有利于提高茶园土壤温度,抑制茶园杂草生长,种植的基质还可作为茶树的肥料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提高茶叶品质和提升茶园产能,还能提高冬季茶园利用率,充分利用赋闲劳动力,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除了宅梧白水带茶园外,古劳生态园也计划在今年8月开始茶下套种40亩赤松茸。

  李振化希望带动更多茶企和茶农参与种植赤松茸,提升茶园综合效益,发展多样化和可持续的生态种植模式,助推鹤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已处理167806404341204.jpg

  另外,鹤城镇已在马耳山生态林下套种茶叶,拓宽经济收益渠道。

  来源:鹤山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黄永强 黄启建 通讯员:关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