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实干开新局,勇夺开门红!市农业农村局绘就“三农”高质量发展“斑斓画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9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部署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鹤山市高质量发展现场工作会暨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会议,以及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三农”工作情况,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绘就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斑斓画卷”,动员全体“三农”干部奋力实干开新局,勇夺开春各项工作开门红。

已处理1676020225029十三届四次 (2).jpg

  会议指出,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党建引领“三农”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完成各项年度重点任务,成绩可圈可点。同时也要认真查找、正视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方能推动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拔头筹,争上游。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农业农村局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的论述精神,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接下来,我市将坚持强县促镇带村,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市农业农村局要聚焦实施“百千万工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已处理1676020225029高质量 (2).jpg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志权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鹤山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作出工作部署:

  一要强化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绘就“村美民富、群贤毕至”的新蓝图。一是坚持严字当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体”三农“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党内制度,持续夯实理论武装。擦亮党建品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鹤山“三农”领域落地落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抓好高素质农民培训,深入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打造农技知识科普自媒体平台。

  二要聚焦产业赋能,培根植基,绘就“稻梁丰硕,猪壮鱼肥”的富足图。一是筑牢粮食安全基石。抓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作机械化水平。树立大食物观,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发展渔业、畜牧业绿色养殖。深入实施“互联网+”和“数商兴农”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持续壮大鹤山红茶、粉葛、丝苗米等产业规模。重点推动好双合千亩茶园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扶持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加快建设“点状供地”农旅融合项目。

  三要夯实生态强根,增色添彩,绘就“绿树村边,青山郭外”的山水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高标准建设古劳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带。结合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各镇(街)打造一个“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示范村”。深化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提升乡村整体风貌。

  四要优化乡村治理,添智提质,绘就“箫鼓春社,风清气正”的祥和图。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帮扶措施。深入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及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龙州县工作。二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政策,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整合村集体资源增收可复制模式。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

  五要拧紧安全阀门,防患避险,绘就“绿色和谐,持续发展”的安心图。一是治修结合,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二是用禁结合,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三是疏堵结合,扎实推进农业投入品污染治理。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规范建设农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销售点。抓好非洲猪瘟、红火蚁等重大动植物疫病常态化防控。

  随后,各股室、单位围绕重点任务及年度工作作计划报告。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立足当下,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上下将以“我们每个人努力多一分,鹤山高质量发展就会向前一大步”的觉悟精神,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路上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