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擦亮乡村“幸福底色”!江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镇街风采之鹤山市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之策,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出成果、有特色、攒后劲的活力之源。
近年来,江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江门市连续三年(2018—2020年)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居粤西片区第一。在2021年度全省地级以上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获评“好”等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镇村创建工作,近期,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组织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村评比活动,通过“擂台比武”方式,集中评选一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发布君推出“江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镇街风采”系列报道,展示进入决赛的20个镇街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古劳镇  绘制“岭南水乡图” ,打造精致生态新城镇

  走进鹤山市古劳水乡,茂榕散落其中,河网纵横交错,数百个鱼塘星罗棋布,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岭南水乡图”。近年来,古劳镇围绕“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富民强村”的工作目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逐步由“红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镇向乡村全面振兴示范镇迈进,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篇章。

01.jpg

  △古劳镇河网纵横交错、鱼塘星罗棋布,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岭南水乡图”。古劳镇供图

  抓好党组织建设,基础和亮点齐抓

  乡村振兴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关键。近年来,古劳镇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基础和亮点齐抓、塑形和提效并重,着力构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古劳格局。

  强化阵地建设,打造“古劳学堂”品牌。2021年,古劳镇成立首个江门首个侨资民企党校——鹤山雅图仕党委党校,实现该镇三连工业区、沿江工业区两大工业区党校全覆盖。该镇以“镇级党校+两新党校”为核心,与大埠村历史文化馆、双桥村乡村振兴小型展厅等10多个红色教育点相结合,形成“双极多点”的党员教育“红色矩阵”;围绕“三个结合”——机关分教点与两新分教点相结合、理论知识学习与实操技能掌握相结合、领导班子上台授课与外邀师资相结合,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打造“古劳学堂”品牌。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红色教育点培训了3427人次。

  网格凝聚干群合力。古劳镇以一网兜底,建立起“先锋突击力量+镇级中坚力量+村级主体力量+社会后备力量”四轮并驱运转的队伍架构,网格化管理触及人、地、物、事、情共31项要素,让群众大事不出格、网中解忧愁。同时,该镇还将信息科技融入乡村治理中,引入“无人机巡航+智能分析”国土执法模式,突破人手、时间、空间限制,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党建激活人才建设“一池春水”。古劳镇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持续完善“一支专家队伍+一批资源平台+一个第三方机构”的工作机制,引入100位智库专家。同时,建立“书记碰头会”“村助月度述职”制度,升级改造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开展人才与产业项目对接培训,让人才更愿意留在乡村。此外,该镇还成立商会、水产协会党支部,以特色产业协会传帮带培育出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优秀党员。

  建设生态宜居水乡,打造美丽乡村品牌

  古劳镇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如今,漫步在古劳镇的街巷和村落,生态与人文交相辉映,城镇与乡村美丽和谐。

  治理升平河、建设西江大堤、处理鱼塘尾水、进行河涌清淤……近年来,古劳镇以“支部领行、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推动乡村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水乡,成功创建江门首个省级湿地公园——古劳水乡省级湿地公园。

  此外,该镇先后投入657万元实施10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成功打造“第二批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名村”“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江门市美丽侨村”等美丽乡村品牌。

  如今的古劳镇,鹭鸟翩翩起舞,渔舟唱晚,获得居民点赞,吸引越来越多人前往。“在这里工作生活十年,亲眼见证了古劳的美丽变迁。”来自江西吉安的陈明理已经在古劳镇安家落户,他表示,古劳镇环境优美、紧靠鹤山城区,到广州仅需约一个小时,“在古劳镇生活,我感觉很幸福”。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

  产业活、集体强、村民富。近年来,古劳镇委、镇政府立足水乡自然人文资源优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源不断的“产业活水”。

  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古劳镇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村组集体经济资源整合、整体规划、连片开发,科学规划养殖水域,提高“名特优”品种植养殖比例,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其中,双桥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预计增长300万元,大埠村被评为江门市扶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

02.jpg

  △2020年10月,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一期首开区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游客。

  文旅融合方面,古劳镇以点带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吸引包括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古劳生态园项目、“水墨·方塘”艺术民宿等文旅项目,挖掘古劳梁赞故居、上升村南湾祖、水龙桥、二度桥、茶山等资源,串珠成链打造红色水乡生态旅游线路,同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以入股经营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将闲置民居、学校改造成特色民宿,持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接下来,古劳镇将持续深化“文旅”“农旅”“渔旅”融合,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打造湾区精致生态新城镇。


  龙口镇  以党建之“匙”,开幸福之“门”

  沉淀数百年的霄南古村落,见证峥嵘岁月的世昌温公祠,山峦群峰、水清岸绿的人居环境……走进龙口镇,一幅熠熠生辉的乡村美景图跃然眼前。

  近年来,龙口镇强化整体谋划,统筹推进,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以党建之“匙”,拓发展之路,开幸福之“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03.jpg

  △龙口镇积极打造绿色生态“聚宝盆”,优化生态环境。图为整治后的四堡水库及其周边环境。龙口镇供图

  提高村民积极性,乡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如今,村里交通便利,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村里通过出租房屋、车位、田地,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我们非常开心。”近日,龙口镇青文村村民温伟开说。

  近年来,青文村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坚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推行“网格微治法”的基础上注重做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村中事务管理,乡村治理成效显著。

  在龙口镇,像青文村一样持续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村子不在少数。“实现乡村振兴,除了依靠党组织外,关键还要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最大限度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积极性。”龙口镇中七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0年7月,该村推进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通过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形式,将乡村治理、平安创建、文明乡风等纳入管理评价范围,乡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这些村的成功经验,开启了龙口镇基层治理“党建+服务+专项”新模式。今年以来,该镇加大力度对农村“两违”建筑以及乱倾倒垃圾等乡村振兴的难点、痛点进行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使解题力度加大、治理精度提高、服务温度提升。

  基层党建增活力,乡村振兴出实效。龙口镇以党建引领,全镇“多网合一”,共设置20个智慧网格并全覆盖建立党组织,实现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此外,该镇持续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先后遴选28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党员农业人才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同时推进“强基赋能”培训工程,有力优化村“两委”班子年龄、专业、学历、经历等结构。

04.jpg

  △龙口镇实现网格全覆盖。图为霄南村网格员在为群众解答疑问。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龙口镇依托文旅产业,加速推进农文旅融合,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结合,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筑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龙口牛肉是江门远近闻名的美食品牌,牛肉制作技艺被列入江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打造“龙口牛肉”品牌,龙口镇积极引进旺牛世家和甘牛食品两个“牛”产业项目,连通人才引入资源,多渠道打通“新技术+新渠道+新产品”现代牛产业的全链条,做大做强“牛经济”,让群众过上“牛日子”。

  同时,结合撂荒地复耕,该镇因地制宜培育出“撂荒地种玉米、玉米秸秆育牛、有机肥回田”的生态循环养殖链,打造出智能屠宰、牛肉深加工、先进冷链物流和无害化处理“一体化生产链”,将产品配送至大湾区各大卖场。据介绍,今年,位于该镇的鹤山市旺牛世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批发销售额预计达2970万元,“网红餐馆”牛世家社会消费零售额预计达899万元。

  产业振兴,关键是人才。该镇加强对乡村工匠、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等产业人才的培训。同时,该镇坚持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吸引乡贤返乡创业,助力人才“破土扎根”,成功引进甘和茶生产基地、江门市喜双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乡贤企业在龙口镇落地生根,为村集体带来收益,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优化生态环境,建设幸福龙口

  在加快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同时,龙口镇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大力建设精美城镇,提升龙口河水质,打造“一河两岸”景观,建成河滨公园、河滨景观路及湿地公园,升级改造聚龙路、文明路、金华路,形成龙口镇城央公园带,城镇魅力进一步凸显。

  据介绍,该镇持续优化乡村生态空间布局,完成全镇15条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85座农村新(改)建公厕全部投入使用;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实现垃圾分类减量达50%以上,农村垃圾收集清运率100%;完成三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工程,覆盖85%的自然村;全域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修建大树坊公园、松岗公园、古造公园等村级公园20个,建成农村“四小园”410个,新增绿化面积超8000平方米。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龙口镇将继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用心用情建设美丽宜居、业兴人和的幸福龙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鹤城镇  党建引领绘蓝图,乡村振兴见实效

  “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鹤山鹤城镇居民的切身感受,折射出该镇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成效。

  作为珠三角具有客家风情的城镇,鹤城镇是鹤山当年建县的县城所在地,这座古老城镇历经290年风雨,依旧保留下了悠悠古韵。近年来,鹤城镇坚持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产业振兴为着力点,深挖特色资源,确立了创新融合式乡村振兴一体发展新思路,乡村振兴的步伐稳步向前。

05.jpg

  △鹤城镇越变越美,吸引珠三角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谭成伟摄

  选好“头雁”,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关键在‘头雁’,‘头雁’选得好‘雁群’才有方向。”鹤城镇党委副书记曾鸿说。

  近年来,鹤城镇突出“实”“真”“强”三字诀,强基础、补短板、树品牌,落实基本制度、狠抓队伍建设、规范组织生活,激发党建新活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狠抓组织振兴点燃“红色引擎”,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书记讲党课、专题培训、逐一谈心谈话,进一步强化了“头雁”强组织、办实事、促民富的意识,引导“头雁”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谋发展,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

  近年来,鹤城镇还持续投入资金对镇委党校、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为群众提供党务、政务、生活、公益等“一站式”多样化服务。

  针对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情况,鹤城镇党委鼓励支持各村想方设法盘活资产资源,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8个村委会盘活资产10处,涉及用地共约166.67公顷,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

  “党和政府推动茶园建设,带动大家种茶致富。我在茶园干活,每天有150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生活也更宽裕了。”鹤城镇坑尾村村民吕路雄说。

06.jpg

  △鹤城镇坑尾村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抓好基层治理,用心擦亮乡村“幸福底色”

  乡村要振兴,善治很重要。近年来,鹤城镇立足镇情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持续创新,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用心擦亮乡村“幸福底色”,被评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得到江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课题组充分肯定。

  据了解,鹤城镇还创新推行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制度,物色了168名党员中心户,以有温度的党建拉近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关系,紧密党群“鱼水情”,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鹤城镇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制度相关经验被评选为江门市2019—2020年度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2021年鹤山市镇(街)最优品牌。

  “只有和村民在一起,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诉求,才能更好地推动镇、村两级的工作。”曾鸿说。

  鹤城镇还在全市率先建立数字化积分制管理模式,推行网格发现上报、及时处理、跟踪反馈的基层治理“一网式”闭环管理,以“网格化+综合执法”模式实现鹤山市综合执法工作多个“零的突破”。此外,人大代表“三联双到通网格”模式也得到江门市人大的充分肯定。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持续推进乡村“产兴业旺”

  “五星桥下巧设坝,水清鱼跃翻小波;游客漫步车穿梭,乡村振兴正红火……”这首描写乡村风光的清新小诗,出自鹤城镇五星村老党员谢辉荣之手,向海内外鹤城乡亲介绍家乡新变化,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近年来,鹤城镇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为目标,用经营的理念将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有机结合,持续推进乡村“产兴业旺”。

  如,鹤城镇投入约1226万元完成27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立足山水人文资源,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围绕茶行街和鹤城河一河两岸的保护开发开展招商引资。鹤城镇还投入1亿元建设工业三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截污管网工程,提升水治理能力,改善流域水生态,反哺农业发展;深挖特色文化,成功申报九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鹤山茶行街为中心,将历史、人文和非遗文化辐射各产业基地,结合水美乡村生态环境,加快实现水生态治理向水经济效益转化,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如今,放眼鹤城镇,乡村发展与城镇新风貌交融相织,来自珠三角各地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打卡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漫步古村落、感受客家文化魅力、品尝地道鹤城美食……

  接下来,鹤城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产业资源优势,构建以文史为魂、非遗为线、产业为核的全域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格局,站在新起点上推动鹤城镇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江门日报统筹/黎禹君文/图易航谌磊郭嘉灵易惠英凌伟新(除署名外)

  编辑:吕敏玲

  审核:吕桢华陈楚文

  监制:吕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