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十年蝶变!鹤山:奋力擘画现代农业新画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十年奋斗,十年变迁。十年间,鹤山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三农”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一人一叶一村,十年化蝶,一幅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已处理166625360343801.jpg


  金色时节秋意浓,在共和镇平汉村的蔬菜地里,农民袁志良正在查看这一茬菜心的生长情况。袁志良2011年成立天润万禾蔬菜专业合作社,带领101名和他一样的农民,种植500亩无公害蔬菜,并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一起走上种菜致富道路。2021年,天润万禾蔬菜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农民袁志良:“农民在生产方式上由原来的单独分散,转变为合作社统筹集约发展,通过产业带动农民收入逐步提高,乡村振兴大有作为。”


已处理166625360343802.jpg


  在双合镇的茶园,刘云星的300多亩茶树长势良好,每天可以采摘200-300斤茶青。双合镇是“鹤山红茶”的主产区,全镇有茶园面积3200亩,年产茶叶超400吨,茶叶价格提高了10多倍,促进了农民增收。


已处理166625360343703.jpg



已处理166625360343704.jpg


鹤山市瑞庆隆茶业有限公司出产的红茶是“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第一批受益者之一(资料图冯铭军摄)

  鹤山“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自然地貌孕育了茶园茶香,红茶更是有名。2015年,“鹤山红茶”成功申报成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打响了鹤山茶产业振兴的“第一炮”,鹤山茶叶种植面积及产量逐年增长。今年4月,鹤山春茶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洲,让鹤山红茶香飘海外。


已处理166625360343905.jpg


宝润山有机农场

  2012年,姚红英创建宝润山有机农场,承包土地从事农业生产。姚红英不仅种茶,她更专注健康作物——铁皮石斛的有机种植。十年间,姚红英的农场形成铁皮石斛种植大棚、仙草面加工、牛大力及火龙果种植园等板块产业,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石斛种植基地。农场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广东省中药养生示范建设基地、江门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姚红英也先后被评为“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广东百名最美乡村女能手”。

  宝润山有机农场姚红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农业从业者可以说遇到春天。以我们自己的农场为例,我们一开始是做有机种植的,这几年我们不仅做了有机种植,而且还做了有机加工,高质量的产品能够进入到千家万户。现在随着乡村振兴,政策越来越好,更多的人关注到我们健康农业,我觉得未来会有更多人关注到有机农业这个行业。”


已处理166625360343806.jpg


  在共和镇来苏村,村党总支书记钟瑞行和党员、村干部一起开会研究,利用“社员股权+集体资本+社会资金”“三位一体纵深合作”发展模式,成立电商小铺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同时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开发来苏乡村示范民宿项目和来苏茶园乡村旅游示范区项目。

  来苏村党总支书记钟瑞行:“过去十年,来苏村发生很多变化。一是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方面,来苏村发生质的变化;二是村里乡风民约建设得到提升;三是集体经济收入有很大增长。十年来,来苏村村民幸福感得到大的提升。”


已处理166625360343707.jpg


址山镇龙岗垌,收割机正在田里收割(资料图陈楚文摄)

  2012年至今,鹤山市累计投入约2.54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共17.31万亩。通过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的田、水、路、林、村,完善区内基础设施。我市有花卉、果蔬两个现代农业通过市级产业园验收,茶叶产业园通过省级产业园自评自验,“鹤山红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全市认证省级“菜篮子”基地的企业6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信誉农场)1家。

  鹤山市市管专家高级农艺师李琰:“鹤山市作为大湾区鲜活农产品供应基地,做好农产品品质“三品一标”(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向生产过程“三品一标”(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的管理延伸,使市民群众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培育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障“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优质高效供给。”


已处理166625360343808.jpg


谭成伟摄

  2021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6.87万亩,生猪饲养量53.92万头,家禽饲养量2028.11万羽,水产品总产量6.82万吨。全市茶叶种植面积1.2万亩。我市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突出、现代要素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要求,建设一批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景点,实现茶产业链优化提升,激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鹤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志权:“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鹤山样板”。着力巩固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交出了稻香鱼肥的丰收答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高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积极打造“鹤山红茶”等乡村特色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农村综合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制度进一步健全。过去十年,“三农”崛起,鹤山乡村振兴画卷徐徐铺展。未来十年,“三农”兴旺,我们将继续聚焦“五个振兴”,把画卷描绘得更绚丽!”

  来源:鹤山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摄影:肖仰乐实习生:冯鸿俊)、鹤山市农业农村局(通讯员:冯颖瑶)

  编辑:刘映晖

  审核:吕桢华、李文华、陈楚文

  监制:吕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