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抢种晚稻保丰收 鹤山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6651659627453710.jpg  

插秧机来回穿梭,农田换上一身“绿装”。

  盛夏八月,鹤山骄阳似火,稻田里,插秧机途经之地,一棵棵秧苗被整齐精准地插入田间,不一会儿,农田换上一身“绿装”。

  今年“双抢”季,天气整体较好,利于早稻收割和晚稻播种。记者从鹤山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鹤山晚造计划播种5160公顷(7.74万亩),目前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晚稻抢种工作,稻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

  文/图江门日报记者易航

  持续优化粮食品种,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

  近段时间,在鹤山各镇,收割机、拖拉机“奋战”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伴随着收割机轰鸣声音,成片成熟的水稻应声而下,田野上到处飘荡着稻谷的清香。路边,运粮小斗车满载稻谷,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笑容。

  朱家敏是址山镇昆阳村的水稻种植户,今年,他种了13.3公顷(200亩)早稻,目前已收割完毕。当下,他正忙于抢种晚稻。“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们种植水稻的信心更足了。相比往年,今年水稻种植面积扩大了不少。”朱家敏说。

  今年以来,鹤山市积极落实中央、省、江门市工作要求和有关部署,始终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区域统筹、责任共担,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2021年8月,《鹤山市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出台,加强对各镇(街)耕地“非粮化”的巡查和督导,及时引导农户利用基本农田种植粮食作物,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在粮食品种培优方面,今年,鹤山主要引进了南晶香占、象竹香丝苗、江农香占1号等26个水稻新品种,重点制种繁育粤泰油占、农晶丝苗、莉香占、香秀占、万丰香占1号等5个品种。同时,对具有市场价值的老品种银湖香占、新软占、航美香占、象牙香占等进行提纯复壮,促进品种改良、提质增产。

  鹤山还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防范和水稻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控工作,今年上半年,投入186万元,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此外,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晚稻抢种热火朝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8月2日,在雅瑶镇雅瑶村的水田里,徐徐微风吹散热气,插秧机在田里穿梭,农户们忙着晚稻插秧。“这段时间,我们种田人忙得‘脚底生烟’,早稻抢收完后,就要马上抢种晚稻。”雅瑶村水稻种植户黄昌荣说。

  雅瑶村丘陵较多,村民们的农田较为分散。黄昌荣有7.3公顷(110亩)的水稻田和一台插秧机,在雅瑶村算得上是水稻种植大户。虽然很忙,但在全程机械化及科学种田方法的助力下,黄昌荣省了不少力。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块块水田里,插秧机缓缓驶过,水田里“冒”出一片片嫩绿。

  “相比人工插秧,插秧机不仅能节省更多时间,还能将间距和苗量调节得当,促进了作物对光照、肥料等的吸收。一人一机,每天可插秧2公顷左右,效率大大提高。”黄昌荣说。

  下一步,鹤山市将继续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抓好管理,强化粮食安全生产,根据农时季节及时发布病虫预报预警和病虫信息,统筹安排专业人员深入基层做好技术指导,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和统防统治水平。同时,坚持党政同责,压紧压实晚造粮食生产责任,全面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