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鹤山宋振祥:“内外兼修”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宋振祥,江门鹤山市龙口镇中七村第一书记。他上任以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内外兼修,着力打造有“颜值”、有“气质”的生态宜居新农村,取得了明显成效。

已处理163540716527501.jpg

龙口镇中七乌石村(摄影:张洁芳)

步入江门鹤山市龙口镇中七乌石村,宽阔干净的大路、繁花似锦的小花园、漂亮的房屋、榕树下休憩聊天的村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村民任阿姨表示,这就是他们向往中的生活。

现在村里比以前好很多,以前杂草丛生,现在建好花园,大家都出来散步,到公园坐一坐,感觉很舒服。”任姨说。

20217月份,龙口镇开展“最美四小园村庄”评比活动。宋振祥马上组织乌石村相关干部召开座谈会,集思广益,并大力发动村民群众清理村口荒废小公园的杂草垃圾,种上时令的花草,搭建庭院花架,配置棋盘石桌等,将其打造为中七村的“新地标”。最终,乌石村在龙口镇“最美四小园村庄”评比活动中获得第一名。

第一书记派驻到我们中七村后,我们在为民办实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其中,乌石村建了一个花园,修建村道,在大塘片区安装路灯。他还带领我们推行积分制管理,以乌石村和马岗村作为试点,进行了三个月,得到了村民一致的好评。”龙口镇中七村党总支书记任胜华说。

已处理163540716527502.jpg

安装好的路灯(摄影:张洁芳)

在下村走访中,宋振祥了解到中七村大塘片区至乌石、石路的路段没有路灯,对群众夜间出行造成很大困扰。为此,他召集相关村的村主任、队长商讨解决办法,并筹集工程资金10多万元。目前,该路段已完成路灯基座工程,安装首期路灯20支,余下的约60支路灯正在紧张定制中。

在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我深入农村基层,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所需,不断为民办实事,落实乡村振兴措施。”宋振祥说。

宋振祥认为,美好的村庄需要“内外兼修”。为了提高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性,加强村民自治能力,他大力推行积分制,通过积分对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表现进行量化,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做好家庭卫生、规范摆放杂物、建设管护好“四小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氛围。同时,他引进青少年毛笔学生小组活动,邀请该镇、村书法爱好者及龙口中学老师共同执教,在书法教学的同时,积极普及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农村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下一阶段,我将会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干劲,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继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落实,在中七村推广实施积分制,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焕发中七村发展新活力。”宋振祥说。

(作者单位:鹤山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