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20年度耕地质量监测简报公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了更好地掌握耕地质量现状及地力动态变化规律,保护与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提高耕地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鹤山市2020年度继续进行耕地质量监测工作,现将耕地质量监测情况简报如下:

一、监测点基本情况

2020年度,鹤山市建设有耕地质量监测点2个,是省级综合监测主点,覆盖全市农产品种植区。从2017年起,分布全市十个镇(街)的固定的26个(2020年增加2个为28个)定点田块,覆盖全市所有耕地土壤类型,连续年年取样检测,监测地力变化。省级监测点在鹤山市分布情况如表1

          1.省级监测点分布情况      

 单位:个                          

承担单位名称

国家点

省级主点

省级副点

市级点

雅瑶镇

鹤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1

--

--

址山镇

鹤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1

--

--

二、监测点土壤理化性状指标

(一)土壤有机质

按照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养分分级标准划分(如图1所示),全市省级监测点有机质含量平均值为25.95g/kg,属中等水平。全市所有耕地土壤类型监测点有机质含量平均值为26.02g/kg,属中等水平,有机质含量属一级(>40g/kg)的比例为3.5%、二级(3040g/kg)的比例为25%、三级(2030g/kg)的比例为46.4%、四级(1020g/kg)的比例为25%,未见五(610g/kg)、六级(<6g/kg)。


(二)土壤全氮

以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养分分级标准划分(如图2所示),全市省级监测点土壤全氮平均值为1.36g/kg,属中等水平。全市所有耕地土壤类型监测点土壤全氮含量平均值为1.5g/kg,属中等水平,全氮含量属一级(>2g/kg)的比例为10.7%、二级(1.5-2.0g/kg)的比例为46.5%、三级(1.0-1.5g/kg)的比例为28.6%、四级(0.75-1.0g/kg)的比例为10.7%、五级(0.5-0.75g/kg)的比例为3.5%、未见六级(<0.5g/kg)。

(三)土壤有效磷

以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养分分级标准划分(详见图3),全市省级监测点土壤有效磷含量平均值为44.2mg/kg,属极高水平。全市所有耕地土壤类型监测点土壤有效磷含量平均值为75.7g/kg,属极高水平,有效磷含量属一级(40mg/kg)的比例为78.6%、二级(20-40mg/kg)的比例为17.9%、三级(10-20mg/kg)的比例为3.5%、未见四级(5-10mg/kg)、五级(3-5mg/kg)、六级(<3mg/kg)。

(四)土壤速效钾

以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养分分级标准划分(详见图4),全市省级监测点土壤速效钾含量平均值为43mg/kg,属中下等水平。全市所有耕地土壤类型监测点土壤速效钾含量平均值为112g/kg,属中等水平,速效钾含量属一级(200mg/kg)的比例为14.3%、二级(150-200mg/kg)的比例为10.7%、三级(100-150mg/kg)的比例为21.4%、四级(50-100mg/kg)比例为32.1%、五级(30-50mg/kg)比例为3.6%、六级(<30mg/kg)比例为17.9%

(五)土壤pH

以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养分分级标准划分(详见图5),全市省级监测点土壤pH值平均为5.0,属酸性土壤。全市所有耕地土壤类型监测点土壤pH值平均为5.1,属酸性土壤,土壤PH属强酸(<4.5)的比例为10.7%酸性4.5-5.5)的比例为71.4%微酸5.5-6.5)的比例为17.9%、未见中性(6.5-7.5)和微碱性(7.5-8.5)。

三、与去年监测数据的对比

20192020两年的全市省级监测点土壤化验数据均值如表2。从表中可见,与2019年比较,有机质提升较大、全氮和速效钾含量上升、有效磷含量下降较大。

2  2019-2020年鹤山市耕地质量省级监测点土壤化验结果


有机质
g/kg

全氮
g/kg

有效磷
mg/kg

速效钾
mg/kg

pH

2019

23.35

1.3

68

40

5.34

2020

25.95

1.36

44.2

43

5.0

比去年增%

11.1

4.6

-35

7.5

-6.3

20192020两年的全市所有耕地土壤类型监测点土壤化验数据均值如表3。从表中可见,与2019年比较,有机质持平、全氮含量略升、有效磷含量上升、速效钾含量提升较大、pH值持平。

3  2019-2020年鹤山市所有耕地土壤类型监测点土壤化验结果


有机质
g/kg

全氮
g/kg

有效磷
mg/kg

速效钾
mg/kg

pH

2019

26

1.48

71.8

73.9

5.11

2020

26.02

1.5

75.7

112

5.13

比去年增%

0.07

1.3

5.4

51.5

0.4


  1. 耕地质量监测数据分析

2020年鹤山市耕地质量监测点土壤养分含量总体可概括为“有机质和氮含量中等、磷极高,钾中等,pH值偏酸”。较为明显的是省级监测点有机质含量提升较大,有效磷含量下降较大;全市所有耕地土壤类型监测点速效钾含量提升较大,这与近年来加大商品有机肥推广、冬种马铃薯和绿肥、秸秆还田、大力开展化肥减量行动有关。pH值多年来变化不大。

五、存在问题

虽然近年来鹤山市开展了化肥减量和培肥地力技术的示范与推广,但耕地质量还是受到一些客观因素制约:

(一)本地气候温暖多雨,土壤风化淋溶作用强烈,土壤多呈酸性。

(二)农户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长年连作,且大量施用化肥,种植结构单一,土壤得不到休耕,缺少有效的恢复时间,土壤容易板结和盐渍化。

(三)近年人工成本不断上升,不少农户为了节省人工,施肥以撒施为主,施后没有进行必要的覆土,使肥料长期露晒在地表,肥料易挥发,降低了肥料利用率,遇上大雨冲刷淋溶时,造成肥料大量流失。

六、提高耕地质量的方法与对策

鹤山市气候条件较优越、农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耕地利用强度大、复种指数高,属于都市农业生产区。本地耕地质量主要问题是土壤酸化、化肥不合理施用造成的土壤养分失调,菜地盐渍化趋势加剧。

针对以上问题,主要治理措施是推广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技术,实施“一改一培”,“一改”是改良酸性土壤,因地制宜,力推水稻机械侧深施肥技术、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化肥用量,从源头上控制滥施化肥导致的土壤酸化趋势,施用土壤调理剂,提高酸化土壤的pH值; “一培”主要是普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合理轮作等培肥地力措施。同时,要推进新肥料新技术应用,示范推广缓(控)释肥料、液体肥料、水溶肥料、生物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推动肥料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