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开展2022年“中华慈善日”活动的通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各镇(街)公共服务办、各社会组织:

  今年9月5日是我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为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就今年“中华慈善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

  二、活动时间

  8月24日~9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决策部署,举办形式新颖多样、地方特色鲜明、群众踊跃参与的慈善活动,弘扬慈善文化、展示慈善成果、激发慈善热情,带动更多的人向上向善,持续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水平,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

  (二)开展“慈善这十年”宣传活动。各镇(街)要结合实际,灵活采用综述、图表解读、人物访谈等方式深入开展“慈善这十年”宣传活动,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慈善奖”、“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江门市慈善捐赠杜娟花奖”和“鹤山慈善奖”获得者的宣传,广泛传播获奖者的慈行善举,以榜样的力量引导社会各界携手奉献爱心。

  (三)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宣传贯彻活动。各镇(街)要通过专题培训、专家解读、开设专栏、以案说法、知识竞赛等方式,大力宣传慈善法及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慈善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形成“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法兴善”的良好局面。要推广“中华慈善日”标志,鼓励慈善组织、慈善参与者等主体依规使用该标志,并维护标志统一形象。

  四、开展慈善宣传系列活动

  各镇(街)要紧紧围绕主题,在活动期间特别是“中华慈善日”当天,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方式,举办形式新颖多样、地方特色鲜明、群众踊跃参的慈善宣传系列活动,持续掀起宣传热潮。

  (一)举办慈善助学金发放仪式。为凝聚社会爱心力量支持慈善助学活动,8月24日,联合市慈善会在桃源镇举行鹤山市2022年“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暨慈善助学金发放仪式,助力困难家庭学生实现求学梦。

  (二)开展《慈善法》进村(居)宣传活动。9月5日前后,各镇(街)要依托社工站(点)双百社工和社会组织机构进入村(社区)摆摊设点宣传《慈善法》,推广使用“中华慈善日”标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倡导“人人向善”、“人人行善”,厚植慈善文化根基。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公众通过参与社区慈善、互联网捐赠、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投身慈善事业,传播真善美。

  (三)举办“中华慈善日”专题宣传活动。9月5日当天,以《慈善法》宣传贯彻落实为重点,市民政局、市慈善会、市红十字会、沙坪街道办、桂林社区和惠风和畅等社会组织联合在北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以“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为主题鹤山市2022年“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向市民解读慈善政策法规、普及慈善知识,通过展板等形式展现我市慈善项目成果、宣传慈善先进典型,传播慈善正能量,引导广大市民关注慈善法,学习和了解慈善法相关知识,为人人参与慈善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制度环境。

  (四)开展“情暖中秋”慰问活动。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联合市慈善会开展“情暖中秋”慰问活动,对全市民政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走访慰问。大力弘扬“中华慈善日”精神,秉承孝老爱亲、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各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宣传活动的重要性,及早谋划,周密部署,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相关系列活动。市民政局负责指导慈善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协调有关部门,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二)创新宣传形式。各镇(街)、各社会组织要综合采取“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动员活动。依托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推出一批形式新颖、易于传播的慈善新媒体作品。通过投放楼宇广告、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牌、摆放宣传板等线下形式,利用地标建筑、公交车辆等载体,让慈善宣传活动深入社区、走近群众。

  (三)加强风险防控。切实保障安全。各镇(街)、各社会组织在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时,要严格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要求,做好舆情等风险评估和应对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方案,严格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鹤山市民政局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