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智慧赋能,提升银龄幸福指数——鹤山市民政局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居家社区“平安通”服务平台提质增效,深化发展“线上受理、线下响应”服务模式,鹤山市民政局在2022年重点建设鹤山市“平安通”智慧服务中心暨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科普馆,让智慧养老的理念和智能适老化产品得以向社会大众进行展示,并引入专业社工机构进驻,开启社区居家养老暖心服务“百千万工程”。该中心投入运营一年多来,开展各种特色服务活动,成效明显。

恒常对外开放,科普服务群众,展示智慧养老理念

  站点内设适老化改造展示区、“平安通”智能设备展示区、智慧养老服务可视化数据等,全方面、多层次地向居民群众展示长者居家养老所需要的智慧养老产品,有效地展示如何透过科技的应用,让长者拥有一个健康而安全的生活环境,让长者以更积极和正向的心态面对老年生活。站点恒常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共接待参访居民群众及社会团体875人次。

小图01.jpg小图02.png

依托服务阵地,举办银龄课堂,营造老有所学氛围

  多元化服务供给,每逢周二、周四开展恒常歌唱、八段锦教学班,为辖区老年人搭建兴趣交流平台,培养兴趣爱好。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52 场次银龄课堂,吸引了456人次长者参与。

  站点还积极联动社区资源,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社区主题活动40场次,累计服务1150人次。一是结合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链接医院、药房等专业医疗资源,定期开展老年人常见多发疾病的健康讲座及便民义诊活动,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二是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开展长者智能手机使用培训课堂,教导长者学习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和微信基本功能,并通过建立手机学习微信互助群,引导长者通过互相分享、互相帮助的方式共同学习成长。三是积极联动银行、社区法律顾问、消防大队、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常态化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居家安全风险排查,提高老年人的安全知识水平,为老年人筑起安全“防护网”。

小图03.jpg小图04.jpg小图05.jpg小图06.jpg

动员社会力量,深化上门服务,满足长者多元需求

  整合多元化为老服务资源,找准老年人“需求点”和“着力点”,联动热心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为长者开展新春送温暖、上门义剪、居家清洁、眼科义诊等多样化入户助老服务。

小图07.jpg小图08.jpg小图09.jpg

  下一步,鹤山市民政局将继续发挥市“平安通”智慧服务中心暨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科普馆的阵地作用,以长者服务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以各社区、社会组织等为纽带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优质服务,让智慧养老服务看得见、摸得着,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托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