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双百蓝”赋能助力“百千万工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双百工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双百”社工的专业力量,协助推动“百千万工程”的实施。其中,龙口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模式,实行“社工负责制”,开展“群燕行动”,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以下简称“志协”),汇聚社会组织力量,通过“百社联百村”助力“百千万工程”,共同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更切实的兜底民生服务。

锻就服务品牌,筑牢兜底民生

  “百千万工程”中,镇是链接城乡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而社工站作为链接镇和社区的重要枢纽,使党的惠民帮扶政策直达基层,实现“政策找人”;“双百”社工致力打通政策零距离,通过“铁脚板”+“大数据”,为全市约8100户9600人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众建档立卡,并进行分层分类精准服务,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筑牢兜底民生保障屏障。

  此外,龙口镇“双百”社工在“五社联动”基础上延伸出“群燕行动”,“双百”社工如“燕子”般栖息在寻常百姓屋檐下,采取定时巡访、恒常服务等方式了解收集群众的基本情况,当百姓有困难时,“双百”社工“蓝燕”将联动党员“红燕”、志愿者“绿燕”为百姓排忧解困;同时,创建“党建+社工专业性+其他职能部门专业指导+志愿者协同+慈善公益资源支持”的联动品牌合作模式,最大程度凝聚有效资源实施帮扶。实施“群燕行动”以来,“党建+双百+志愿+慈善”服务平台联动链接资金物资约74万元,服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2,600多人次,通过助医、助学、助农、社会支持、个案帮扶等多种方式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排忧解难,打造专业化、弹性化、多元化的民生服务品牌,实现社工服务100%全覆盖。

小图01.png小图02.png小图03.png

赋能乡村善治,助力基层治理

  “双百”社工除开展民生兜底服务外,还积极发挥扎根基层的在场优势,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龙口镇“双百”社工优化农村“积分制”文明治理模式,激发村民参与乡村共治、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小积分”激活乡村治理“大能量”。

  以“积分制”试点龙口镇那白月桥村为例,社工对村居的风土人情、资源资产等进行深入调研,与村民一起协商制定契合村居实情的积分制度,避免“一刀切”。动员村居党员、志愿者、村民共同参与积分制推广宣传、日常监督和评分表决等工作,组成巡逻小分队,参与日常巡防工作中,推动积分制项目的落地生效。截至目前,该村参评户数达150多户,共开展宣传活动2场、集体评分3场,评出红榜10户,表彰物资价值超2万元。“双百”社工在走好基层善治路上,为奋进“百千万工程”提供强大动力。

小图04.png小图05.png

建设五美乡村,聚焦民生福祉

  龙口镇“双百”社工站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深化“五社联动”机制,采用“社工责任制”方式围绕“五美乡村”建设持续开展民生改造项目以及投身于绿美行动,为建设五美乡村工作增添色彩。

  房屋改造保民生。坚持以“住房有保障”为目标,社工在走访工作中主动发现和排查具有安全隐患的房屋,链接专业施工方进行改造预算评估,链接慈善会、退役军人站、热心人士等资金帮扶,解决困难群众资金困难问题;通过“重建+修缮”的方式帮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屋,让“忧居”变成“优居”。2022-2023年累计共改造户数17户,链接资金帮扶超40万元。

小图06.png小图07.png

  电力赋能除隐患。“社工负责制”为龙口镇社工站提出的创新服务模式,具有灵活、及时和高效的优势。“双百”社工作为“项目经理”发起惠民项目,按需服务,创造性地采用“入户发现问题上报发起项目—志协链接资源—实施帮扶—总结反馈”闭环模式服务群众。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家中有电线杂乱、线路老旧等安全隐患问题,但现有的救助政策限制性较高,社工在党支部的协助下上报发起项目,利用“志协”链接热心企业、热心人士、福彩资金等资源,联动多名电工志愿者参与电线改造项目,社工全程跟进,成功为49户、56人实现电线改造,消除困难群众用电安全隐患,其服务和物资价值超过10万元。

小图08.png小图09.png

  绿美行动换新颜。聚焦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双百”社工通过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乡村卫生行动等,结合“党建红”开展“党建引领,绿美乡村”植树活动,打造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环境。

小图10.png小图11.png

  “双百”社工聚焦基层政府民生工作,促进惠民政策落地,让民政对象享受多元化协同服务;同时整合各方资源,协助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务。促发展争在朝夕,好政策重在落实,“双百”社工将进一步秉承“双百”理念,不忘初心,聚焦群众需求,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助力社会治理。

小图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