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民政春节不停摆 温暖精准派送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为让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民政局着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聚焦困难群众和民生福祉,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民政服务对象心中,让困难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提前发放补助金

  救助金是困难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为了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度过祥和节日,市民政局加强与各镇(街)、市财政、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于2月6日及时通过个人社保卡发放当月各项保障资金。2024年2月,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人等7200多人,发放救助金555.5万元。

慰问关怀送上门

  市民政局联合市慈善会开展2024年春节“慈善暖心行动”走访慰问活动,为全市1195名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送上春节慰问品和慰问金,累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约72万元。期间,严格执行慰问金、慰问物资经费标准和发放登记制度,确保账实相符、发放到位。

小图01.png

  各镇(街)民政干部、“双百”社工、党员志愿者等带着米、面、油等物资敲开了一扇扇困难群众的家门,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与群众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困难,鼓励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的挑战,并为其送上春节慰问品与慰问金。龙口镇民政服务对象李爷爷收到慰问品后,感激地说:“最近身体都可以,多谢你们的关心,在这些节日总是挂念我们,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现在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了,吃穿都有保障了,新的一年我们会更积极地把日子过好。”

小图02.png

  工作人员给沙坪街道刘婆婆送上春节慰问金外,还帮她打扫卫生、贴春联。鞭炮声声迎新年,妙联横生贴门前。工作人员上门清理旧春联、涂上浆糊,工工整整地在门前贴上春联。当春联贴上后,刘婆婆不禁喜笑颜开:“近几年我身体状态一般,已经好几年没有换过春联,新春联一贴立马感觉到喜庆,感谢你们。”一副满含春意的春联,寄托着满满的祝福,为困难群众增添一份年味、一份温暖、一份喜悦。

小图03.png

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需求

  春节前夕,共和镇良庚社工点“双百”社工在恒常困难群众排查电访中,听到一位母亲焦急的声音:“社工,你好,我家的床塌了,请问能帮帮我吗?”她,正是困难对象小亮(化名)的母亲阿莹(化名)。通过日常走访,“双百”社工了解到小亮现年15岁,一家2口,父亲已故,与母亲相依为命,家庭收入来源依靠母亲务工所得。但因母子两人均患智力残疾,每月支出较大,家庭生活非常困难。

  随后,“双百”社工联动村义工队一起组织入户。经了解,“双百”社工发现阿莹的床因长时间被虫蛀而发生塌陷;现在寒冷的冬天,母子二人只能挤在一张1.2米的小床就寝。阿莹跟社工说:“本来想买张新床,但因为资金不足,买床的事一直搁置。”掌握情况后,“双百”社工联系共和镇政府上报阿莹的家庭情况,成功链接了“鹤山工业城微心愿”项目,为阿莹送上了实用床一张,帮助一家度过眼前难关,舒适喜乐过新年。

小图04.png

用心用情做困难群众贴心人

  在市民政局统筹部署和镇(街道)党委、政府领导下,民政干部到村(社区)全面走访入户,逐家逐户精准了解辖区内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需求,叮嘱他们要注意防寒保暖和用电防火安全。

  在走访过程中,“双百”社工发现雅瑶镇雅瑶村2名困难群众家里环境简陋,缺少干净能用的家具。他们是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都是独户独居,平时无人帮忙改善居家环境。

  于是,社工主动将走访情况上报镇公共服务办和雅瑶村委会,经过与市、镇民政部门、村委会等多方联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链接社会慈善公益资源,获得了一批爱心人士捐献的家具。纵使老人家的道路崎岖,但想到能为老人家的家添置家具,大家都毫无怨言、不辞劳苦地为困难对象搬家具,使两位老人家的居家安全及生活环境得到大大的改善,努力让困难群众享有更有温度、更有效率的民政服务。

小图05.png

助力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新年

  针对近段时间多地发生煤气泄漏,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问题,鹤城镇“双百”社工下沉走访共排查全镇困难群体276户,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入户摸排过程中,“双百”社工发现南中某村特困黄伯还在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设备已老化、使用安全隐患大。“比较少用热水器,我平时都是烧柴煮水来洗澡的,洗澡水要搬来搬去,不太方便,天气冷时还容易感冒。”黄伯说道。

小图06.png

  为了解决黄伯年纪大且冬天洗澡的困难,“双百”社工及时告知黄伯现有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更换政策,提出帮助他链接社会慈善资源,更换电热水器。

  两天后,“双百”社工带领法罗力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勘察现场并安装电热水器,还为黄伯整理卫生间的杂乱电线和更换已老化的电开关。“安装电热水器后,水变暖了,晚上洗澡更安全了,再也不担心燃气泄漏,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黄伯在使用安装好的电热水器后激动地说到。

小图07.png小图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