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福临百家 喜迎新春——鹤山市“双百”社工站迎新春活动合集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新春将至,大街小巷年味渐浓,为营造友爱和谐的社区氛围,鹤山市民政局结合春节期间工作部署,指导我市“双百”社工站开展各类“送温暖·迎新春”活动,为我市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送上节日的祝福与慰问。

沙坪街道社工站——春节服务“不掉线”,惠民举措暖人心

  春节来临之际,沙坪街道“双百”社工多措并举,助力辖区内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2024年1月至2月4日,沙坪街道“双百”社工共走访困难群众647人次,电访286人次。通过入户走访和春节慰问,为辖区内服务对象送去新春祝福和节日慰问,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温暖。

  除节日慰问外,“双百”社工加大对个案巡访力度。义学点“双百”社工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服务对象冯阿姨正准备清洗窗帘,便主动帮助其拆洗与重装,减轻了冯阿姨和家中年迈的母亲的负担,并协助其打扫家庭卫生,让冯阿姨家中环境更加整洁,让其能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小图01.png

雅瑶镇社工站——扎根基层,做群众的贴心人

  新年将至,温情雅瑶,最是一抹“双百蓝”。雅瑶镇 “双百”社工到村(社区)全面走访入户,逐家逐户精准了解辖区内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需求,叮嘱他们要注意防寒保暖和用电防火安全,贴心地为他们送上节日的慰问物资和慰问金,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在走访过程中,“双百”社工了解到雅瑶村两位七旬老人均是我镇独户独居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家里环境简陋,缺少干净能用的家具。于是,社工及时将走访情况上报镇公共服务办和雅瑶村委会。经过与市、镇民政部门、村委会等多方联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链接社会慈善公益资源,获得了一批爱心人士捐献的家私家具,使两位老人家的居家安全及生活环境得到大大改善,开心过龙年。

小图02.png小图03.png  

龙口镇社工站——五社联动合力,新春慰问暖心人

  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通过“五社联动”的形式,积极联动市慈善会、市未保中心、镇妇联和热心企业等多方资源,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对辖区内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共开展11场慰问活动,派发物资286份,物资价值超13万元,慰问物资惠及特殊困难群体286户561人。同时对我镇目前在册的372户社会救助对象派发慰问金共37.5万元。

  “双百”社工携手驻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一同带着米、面、油等物资敲开了一扇扇困难群众的家门,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与群众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困难,鼓励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的挑战,并为其送上春节慰问品与慰问金。服务对象李爷爷表示“最近身体都可以,多谢你们的关心,在这些节日总是挂念我们,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现在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了,吃穿都有保障了,新的一年我们会更积极地把日子过好。”

小图04.png小图05.png

桃源镇社工站——瑞龙送福迎新春,温情关怀暖人心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寒冬、祥和过春节,近期,在鹤山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桃源镇社工站联合市慈善会、市残疾人联合会、红十字会和村(居)干部,共开展了5场“瑞龙送福迎新春,温情关怀暖人心”系列春节慰问活动,惠及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230户,发放慰问金229000元和慰问品一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把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中。

小图06.png

共和镇社工站——春节关爱不停步,“双百”助力迎新春

  年味渐浓,心系群众,共和镇良庚社工点“双百”社工在恒常困难群众排查电访中,听到一位母亲焦急的声音:“社工,你好,我家的床塌了,请问能帮帮我吗?”她,正是困难对象小亮(化名)的母亲阿莹(化名)。通过平时走访,“双百”社工了解到小亮现年15岁,一家2口,父亲已故,与母亲相依为命,家庭收入来源依靠母亲务工所得。但因母子两人均患智力残疾,每月支出较大,家庭生活非常困难。

  随后,“双百”社工联动村义工队一起组织入户。经了解,“双百”社工发现阿莹的床因长时间被虫蛀而发生塌陷;现在寒冷的冬天,母子二人只能挤在一张1.2米的小床就寝。阿莹跟社工说:“本来想买张新床,但因为资金不足,买床的事一直搁置。”掌握情况后,“双百”社工联系镇政府反馈阿莹的家庭情况,成功链接了“鹤山工业城微心愿”项目,为阿莹送上了实用床一张,帮助一家度过目前的难关,可以幸福喜乐地过个好年。

小图07.png

址山镇社工站——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2024年新春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市文广旅体局、市文联、市总工会、市文明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址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址山镇社工站在址山公园开展“金龙挥春——鹤山市2024年文化下乡送春联活动”。活动现场伴随着浓墨飘香和新年歌声,书法老师们凝气聚神,泼墨挥毫,将美好的祝愿留于红笺,吸引群众纷纷闻讯而来,纳福迎春。

小图08.png

  活动结束后,址山镇“双百”社工进村入户,将充满了温度和寓意深远的新年祝福春联送到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手中。群众纷纷表示,手写的春联才有年的气氛。此次送春联活动不仅让群众品味不一样的“文化年味”,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小图0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