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砥砺前行 再续新篇——2023年度鹤山市民政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春华秋实又一载,砥砺奋进续新篇。为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全面回顾2023年工作,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分析形势,助推2024年工作开好头、谋好篇、布好局,1月26日,鹤山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度全市民政工作会议。鹤山市委常委李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10个镇(街)分管同志及主任参会。

小图01.jpg

  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温丽萍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全体民政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会议精神在民政系统落地见效。

小图02.jpg

  接着,温丽萍同志作总结发言,指出在全体民政干部的团结协作和积极配合下,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成效显著,慈善公益捐赠总额创历史之最,鹤山民政事业稳中向好。同时,对标上级考核指标,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出谋划部署:一是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效能,实施银鹤暖心院舍项目和“敬老院入住老年人膳食营养改善计划”,提高公办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率和星级覆盖率;二是拓宽长者多元助餐模式,2024年计划新建长者饭堂(助餐点)12个,持续创新推出“鹤友老年餐桌”服务;三是健全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全力保障底线民生补贴发放,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四是深化儿童关爱保障服务,强化基层儿童队伍建设,健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体系;五是挖掘慈善志愿内生动力,推进慈善超市示范点建设,推进“6·30”慈善公益活动和线上募捐工作。

  随后,10个镇(街)分管同志依次作汇报并提出2024年工作计划。

小图03.jpg

  李志同志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后,对2023年民政系统各项工作予以肯定,并对2024年工作作出指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民政事业发展新要求。牢记“民政是民生保障的最后防线”和民政工作“上无止境,下无退路”的理念,杜绝因财政紧张而出现懈怠思想和懒政行为。二是突出重点,推动民政工作取得新进展。认真研究最新文件精神,提高对上级政策部署的落实执行力;提升“一老一小”综合服务水平,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强化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吸取近期重大火灾事故经验教训,加强安全管理,筑牢建强民政服务机构防线。三是传承优良作风,持续塑造民政为民新形象。把“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小图04.jpg

  新的一年,民政系统将以清醒的头脑、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锐意进取、精准发力,用点滴变化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大文章,为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打造排头兵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