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寒潮再度来袭!鹤山民政全力筑起“温暖防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4年第一波冷空气于近期强势“到货”,大范围湿冷暴击再度来袭,鹤山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冻IV级应急响应。鹤山市民政局始终坚持将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迅速开展抵御低温冰冻天气行动,发动村干部、“双百”社工、网格员等基层力量下沉一线,重点解决困难群众物资短缺、过冬安全等问题,筑牢抵御寒潮“温暖防线”。

  智能提醒,实现线上关爱关怀全覆盖。“平安通”智慧服务中心于1月18日启动寒潮预警和救助工作,为保证“平安热线”正常提供守护服务,“平安通”24小时调度中心增加专线座席8条,通过线上电话、微信、短信、AI智能语音等方式提醒服务对象做好防寒保暖。截至1月24日,“平安通”已累计向服务对象进行天气预警提醒2841人次,其中“平安通”接收到共和镇1名分散供养特困老人需要棉被和棉衣的诉求后,随即联系村(居)干部在当天将御寒物资送达。

小图01_副本.png

  加强帮扶,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寒潮来袭期间,“双百”社工发挥“在场”优势,结合服务对象名册开展电话提醒和入户巡访工作,提醒服务对象近期急剧降温,要注意做好个人防寒保暖。此外,“双百”社工还协助转移服务对象、派送防寒物资、协助管理应急场所等。截至1月24日,“双百”社工通过电话、平安钟等线上访问困难群众810户,上门探访困难对象1453户,补充派发防寒大衣25件、棉被23床。

小图02.jpg

  加大巡查,全天候开放御寒庇护场所。市救助站保持24小时对外开放,增加街面巡查频次,储备充足防寒保暖物资和食品,随时为有需要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入站救助。1月22日晚,相关工作人员巡查时在桃源镇某公厕内发现一名流浪人员,其为贵州户籍,因来鹤务工无果,身上钱物用完无力解决食宿;经劝导后,该人员同意入站避寒。截至目前,救助流浪人员2人并成功将其劝导入站,派发物资棉被2床、防寒衣物4件、食物10份、雨伞1把。

小图03.jpg

  倾情呵护,强化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及安全保障。一个月前,关杰初、吴绮兰伉俪向鹤山市公办养老机构捐赠179台冷暖空调,这批空调已2023年12月27日全部安装完毕。寒潮期间走进公办养老院,居室内暖意洋洋,老人们不再受凛冽寒冬的侵袭。另外,市民政局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指导其切实加大低温寒潮天气下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设施的检查力度;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储备足量防寒物资,对入住对象加强关心关爱,根据服务对象身体情况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重点看护体弱、抗寒能力较差的入住对象。

小图05.jpg小图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