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赋能守星光,增效护花蕾——市民政局着力培养素质优良的基层儿童人才队伍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2月13日,随着最后一场址山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的结束,市民政局2023年度共10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业务培训画上圆满句号。为提升我市基层儿童工作者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群体的工作能力,2023年市民政局针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双百”社工、中小学心理教师等一线儿童工作者,累计组织开展10场业务培训,参与人数达493人次。

  本年度的儿童工作队伍业务培训聚焦能力提升建设,着眼于鹤山市实际,加强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力量建设,为儿童工作队伍更好地开展全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夯实了基础。

小图01.jpg

“全方位”素质提升,聚焦实际需求

  市民政局先后邀请中山大学、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江门市社会工作协会等单位的讲师,围绕未成年人监护困境及介入方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家庭教育、未成年人领域安全风险防范等主题开展培训,为参训人员建立起系统性的未成年人保护知识理论体系。镇(街)级培训讲师李德贤主任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聚焦新时代未成年人发展新需求新期待,同时要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持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能力和工作水平,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小图02.jpg小图03.jpg

“多形式”知识传授,提升培训质效

  培训方式是提升培训质量的重要一环,本年度培训在原有的讲授模式上增加视频演示、情景模拟、案例分析、问答互动等环节,从未成年人发展心理学、介入未成年人工作时所应用的帮扶策略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小图04.png小图05.jpg

“全覆盖”培训赋能,确保学用相长

  今年的参训人员涵盖了我市10个镇(街)的儿童督导员和139个村(居)的儿童主任,另外还结合我市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增设一场针对全市65所中小学心理教师的业务培训。镇(街)的儿童督导员表示,将以此培训为契机,不断提升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将培训所学应用到日常工作中,持续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小图06.jpg小图07.jpg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精准帮扶,全面落实“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工程”发展工作部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实现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合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