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身有暖阳,不惧寒潮——鹤山市民政局送温暖迎战低温天气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2月16日,今年首波寒潮抵达鹤山,我市将遭遇“断崖式”降温,气温骤降使许多困难群众和流浪乞讨人员面临寒冬侵袭。对此,鹤山市民政局提前部署,迅速行动,通过发挥镇(街)公共服务办、“双百”社工、村(居)干部、社会组织等力量,结合“平安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对我市孤寡老人、低保特困户、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了全面探访,同时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全力以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温暖。

走村入户,精准摸排有“速度”

  “这几天都看到这些‘蓝马甲’穿街走巷的,告诉我们准备降温了,要注意添衣和用火用电安全,还给了我一张新棉被。”特困人员魏婆婆拿着发放的棉被开心地说。

  在寒潮来临前,“双百”社工已提早行动,发挥“在场”优势,结合服务对象名册以及日常上门走访的情况,快速精进摸排服务对象需求,提醒服务对象近期急剧降温,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和个人防护,为他们送上防寒物资。截至12月16日,共排查特殊群体1345人,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派发御寒物资532件,其中派发棉衣292件、棉被221床、其他防寒物资19份。

小图01.jpg小图02.jpg小图03.jpg

整合资源,民生保障有“温度”

  一个电话一份关怀,市民政局通过“平安通”平台电话传递温馨问候,询问服务对象防寒保暖衣物是否充足,将困难群众的需求一一记录下来,安排社工后续跟进服务。截至12月16日,已对全市1007名服务对象进行预警提醒,确保全面、精准掌握困难群众需求,及时转介给相应镇(街)跟进处理,进一步兜牢、兜准、兜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

小图04.jpg小图05.jpg

街面巡查,主动出击有“力度”

  市救助站保持24小时对外开放,储备充足防寒保暖物资和食品,随时为有需要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入站救助。同时,在寒潮期间,市救助站增加街面巡查频次,对流浪乞讨人员经常出没的桥梁、公园广场、背街小巷、废弃房屋等地方进行巡逻,发现一个、劝导一个、救助一个,确保救助全覆盖。

小图06.jpg小图07.jpg

  请各位市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添衣被,做好防寒措施。若发现有困难群众缺少防寒和生活物资,请及时向所在村(居)委会反映;如发现有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请随时向市救助站提供线索,以便实施救助。(鹤山市救助管理站24小时值班电话:0750-88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