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摘花之名 共赴蜕变之约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期,一场素馨花的盛宴正在美丽的古劳水乡绽放。这片花海不仅给村庄带来了绚烂的色彩,见证了“双百”社工与困难群众之间携手共进的深厚情谊,也是鹤山民政部门聚焦特殊群体、用心用情抓好民生社会事业的体现。

小图01.png

精准识别对象,全面评估需求

  年迈的劳伯(化名)患有糖尿病,要长期用药治疗。自妻子去世后,独自生活,情绪低落,与人交流越来越少。平时劳伯只能一个人以种瓜菜和素馨花度日,这种孤独而单调的生活状态让劳伯处境陷入艰难。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双百”社工发现了劳伯的困境,决心要帮助他走出来,迎接新的生活。为了全面了解和评估劳伯的家庭情况,社工多次进行入户走访和邻里访问。通过与劳伯的深入交流,以及对他生活环境和日常生活的观察,进一步了解劳伯的生活状态和需求。

小图02.png

提供心理支持,重塑心灵光彩

  在这个过程中,劳伯也逐渐接受了“双百”社工的帮助。他开始与社工建立联系,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感受,慢慢打开了心扉。“双百”社工通过专业的技巧和贴心的关爱,为劳伯提供了心理支持和情感陪伴,鼓励劳伯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并帮助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了社工的陪伴和帮忙,劳伯不再感觉孤单,他的眼里终于重现了往日的光彩。

小图03.png

链接志愿资源,共赴采花之约

  最近,劳伯种植的素馨花已经到了采摘的时节。但由于种植的素馨花数量较多,而天气又十分炎热,对于身体欠佳的劳伯来说,采摘素馨花成了一个新的难题。“双百”社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迅速行动起来。他们联合村委会,积极筹备采摘素馨花所需的工具,并组织了一支由“双百”社工和村委会成员组成的采摘队伍。

小图04.png

  烈日当空,采摘队伍踏上了崎岖的山路,进入了劳伯的素馨花种植地。由于劳伯的精心照料,素馨花的生长状况非常好。在请教了劳伯采摘技巧和注意事项后,他们细心地观察并评估了素馨花的生长情况,开始了紧张有序的采摘工作。虽然赤日炎炎,汗水湿透了衣服,但他们的劳动热情丝毫不减。在他们的努力下,一朵朵漂亮的素馨花被采摘下来。

小图05.png

  采摘过程中,劳伯满面笑容,他表示非常感谢双百社工和村委会的帮助。他说:“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每天天没亮就出门采摘,一摘就是一个上午,现在天气又十分炎热,真的有点吃不消。今天有了你们的帮助,我感到轻松了很多。”

小图06.png

  这场素馨花之约,见证了劳伯成功迈出了多年紧闭的心牢,也见证了“双百”社工身心的全新蜕变。社工们在这次赴约中,真正领悟了社会工作的意义和真谛。他们将继续下沉村居,深入摸排辖区中面临困难的群众,以自己的专业和用心,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正如那淡雅低调的素馨花,不起眼却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