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助农故事】爱心扶贫,好事“花”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缓解农户家庭劳动力短缺、农产品销路狭窄等难题,在鹤山市民政局的指导支持下,龙口镇“双百”社工站开展“爱心助农,与你同行”助农系列活动,为有需要的农户助力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进田间,传播“三同”理念,践行“四大任务”。

  助农零距离。“双百”社工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残疾人家属李爷爷虽已84岁高龄,仍然每天扛着锄头、戴着草帽,在田间忙碌着。他辛勤的背影让社工们感触良多,老一辈的农户“活到老、做到老”、“宁可自己辛苦万分,也不愿麻烦他人一分”的思想在李爷爷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2月中旬,“双百”社工向着农田里的农户李爷爷挥挥手,高兴说到“李爷爷,我们来了”。

  “等到你们了,我现在锄地开荒,接下来准备种植花生,但是耕地工作只有我和儿子两个人做,实在有点忙不过来,没时间跟你们好好交谈了。”李爷爷一边扇着手中的草帽,一边微笑地说到。

  “双百”社工见状,立马放下手中的东西,加入到锄地开荒工作中。为了更快速更轻松更准确地锄地松土,李爷爷还给大家讲解了锄刀发力技巧,让大家都上了一堂“锄地也不易”的体验课。

小图01.png

(“双百”社工向李爷爷了解农耕工作内容)

小图02.png

(“双百”社工农耕初体验)

  销售有出路。由于人手不足,不能及时收获农产品成为农户的一大难题。“双百”社工闻讯而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为李爷爷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扩大宣传面,于6月中旬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发布预购信息,为其打开销路,提升销量。

  耕耘有收获。6月下旬,到了花生成熟之际,“双百”社工通过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召集志愿者,帮助农户采摘。“双百”社工及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活跃在田地间,大家分工明确,互相协助,将花生一颗颗采摘、一斤斤称重、一袋袋装运,保障花生以最佳的口感度、新鲜度送到购买群众手中。本次活动得到农户的高度赞扬,截至7月初,共销售出398斤花生,合计资金1489元。

小图03.png

  品质有保障。购买的群众品尝过花生后,纷纷表示花生果粒饱满硕大,颗颗均匀,味道鲜甜,口感品质佳,并有欲加单的想法。

小图04.png

(来自购买者对花生的点赞)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通过“双百工程”这一惠民项目,深入村居、扎根基层,以兜底民生事项为切入点,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导“双百”社工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精准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实现帮扶服务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

小图05.png小图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