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体验变老 感知未来——鹤山市“平安通”智慧服务中心举办长者体验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民政局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平安通”项目线下的“平安通”智慧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体验变老,感知未来”体现活动。12名中学生化身为未来体验官,通过穿戴高龄模拟装置,坐上时光加速器,开展一场变老体验的耆乐之旅,体验老人们一天起床、洗漱、行走、吃饭及购物的生活种种情景。

小图01 .jpg

  本次活动共分为4个环节。首先,中心社工向活动参与者介绍了我国老龄化现状,让他们提前了解老年人生活状况和即将迎来的挑战。接下来,社工指导未来体验官们戴上高龄模拟装置进行穿衣、洗漱、吃饭等日常活动。穿上模拟装置后,体验馆们行动受限,纷纷变成“80岁”老人,在开展变老后的日常活动期间,深深体验到老年人生活的种种不便;随后还和老伙伴们来一场欢快的广场舞,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最后,中心社工带领未来体验官们开展活动回顾和分享。大家纷纷畅想未来世界,并探讨如何通过自身的力量和科技手段,创造更加美好、包容和平等的老龄社会,让老年人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和更多生活选择。

小图02 .jpg小图03.jpg小图04.jpg

  “耆乐之旅”沉浸式变老体验服务由江门市“平安通”智慧服务中心研发,旨在倡导积极老龄化。服务面向社会各类群体,通过让参与者穿戴高龄模拟装置,体验老年人起居、出行等方面的感受,使他们更好地理解老年人在视觉、听力、关节和肌肉等方面所面临的限制和变化,感受到老年人沉重的“无力感”。服务旨在帮助社会大众以更直观和同理心来面对高龄长者的困难,增强对长者的理解和关爱,同时传达积极老龄化的科学理念,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尊老、爱老的长者服务中,共同营造敬老爱老为老的氛围。

小图05.jpg小图06.png

  下一步,鹤山市民政局将继续依托“平安通”线下智慧服务中心平台推出更多为民解忧服务,不断提高服务对象的覆盖范围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