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物质+服务”,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化我市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加快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结合鹤山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6月16日下午,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超同志和恒爱社工到我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邓叔家中入户探访,并将慰问物资赠予给邓叔一家。

  入户过程中,李伟超同志与邓叔一家亲切交流,了解邓叔家中生活情况,得知邓叔一家于2019年4月纳入我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邓叔自15年前因脑部血管爆裂丧失自理能力后一直由妻子照顾,本人还患有癫痫、肺病、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而年过60岁的妻子谢姨亦患有糖尿病、血脂高,需长期服药,二人生活起居十分困难。2023年3月,鹤山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开始服务邓叔家庭,采用“三专模式”,即专人、专案、专项,为邓叔提供生活照料、清洁卫生、心理支持、委托代办等上门服务,至今已为其开展了服务22次,协助邓叔和谢姨整理居家环境卫生,清洁衣物、被褥、家居用品,照顾邓叔起居,大大减轻了谢姨照顾邓叔的压力。交谈当中,邓叔一家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对项目社工的服务态度、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等都表示了肯定。

  其后,李伟超同志和社工共同将通过鹤山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募集到的闲置电动护理床、风扇、新衣物,医疗器械公司捐赠的纸尿裤赠与邓叔,方便其日常起居,缓解邓叔一家的生活困境,改善生活条件,提升了两老的居家生活质量。邓叔一家对此表示了感谢。

  结合鹤山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开展“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是我市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一项创新举措。鹤山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由鹤山市民政局牵头实施,该项目从2023年开始,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服务机构为鹤山市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清洁卫生、健康管理、康复辅助、心理支持、代缴费用/代购物品等6大类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让困难老年人足不出户,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专业化、高质量、零距离的贴心服务,不断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6月16日,鹤山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已累计为390名与邓叔类似的困难老年人提供超过10450次的上门服务。

  创新“物质+服务”社会救助形式,在保证困难群众及时足额领取低保金等救助补助资金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救助服务内涵,将服务内容延伸至照料护理、心理辅导、资源链接等方面,带给救助对象更多温暖。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持续推动“物质+服务”形式,做好社会救助各项工作,加大救助力度,让救助更有温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