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规范社会救助管理 提升救助服务水平——市民政局举办2023年城乡低保、特困年度复核培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特困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4月21日,市民政局组织举办了2023年城乡低保、特困年度复核业务培训,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超以及各镇(街)分管领导、公共服务办主任和相关负责同志共40多人参加了培训。

小图1.jpg

  会上,社会救助和社会事务股负责人就如何部署开展城乡边缘困难家庭基本状况排查和2023年城乡低保、低保边缘家庭、特困人员年度复核工作以及各项任务的具体工作方案作了详细讲解,并且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重点问题开展业务指导。同时,对今年开展的多个社会救助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指导各镇(街)将多个工作有机结合,共同开展。

  李伟超同志强调,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各镇(街)要高度重视低保、特困年度复核工作,切实兜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要充分认识本次低保、特困排查复核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明确专人负责,主动担当作为。二是抓好工作落实。各镇(街)要指定专人跟进排查复核工作,并指导专人加强新旧政策的学习,按照工作方案时间节点逐一落实工作。三是强化摸底排查。各镇(街)要加大城乡边缘困难家庭的摸底排查力度,组织民政干部、“双百”社工以及村委会干部等进村宣传新政策,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小图2.jpg

  通过这次低保、特困年度复核业务培训,各镇(街)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了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增强了自身业务能力,为我市规范社会救助管理、推动社会救助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低保、特困年度复核工作由市民政局统一安排,各镇(街)公共服务办负责组织实施,通过“入户调查、索函取证、邻里走访、审查资料、信息比对、综合评估、张榜公示”等方式进行,从2023年4月开始,到6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