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食品消防齐并进 织牢养老安全网——市民政局召开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暨养老机构消防演练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持续加强我市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4月12日,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召开我市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暨养老机构消防演练活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超出席会议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本次培训会邀请了食品安全领域专家和消防大队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各镇(街)负责养老业务的同志、各养老机构负责人合计近30人参加了培训。

1会议现场.jpg

  培训会上,李伟超同志传达了我市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求各镇(街)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生产安全,落实安全管理,压实行业主管责任,同时要求各养老机构要定期开展消防、食品安全自查整改,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机制,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发现隐患问题要立行立改,确保守牢养老机构不发生安全事故的责任底线。

2超局发言.jpg

  接着,广电计量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食品检测研究所何晓峰副所长围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管理人员配置、场所管理、预防食物中毒等内容进行系统讲解,要求养老机构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准确性,为养老机构在院老人把好“入口”安全,有效保障老人身体健康。

3市监局培训.jpg

  其后,市消防救援大队刘宇梁班长结合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案例,用震撼人心的视频、图片等素材,围绕养老机构火灾事故频发的原因、相关消防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升各养老机构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预防能力,为保障机构老人的生命安全筑牢防线。

4消防大队培训.jpg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到鹤山市社会福利院观看了消防疏散演练,并参加了消防器械操作培训。福利院全体工作人员在消防演练中表现熟练、反应迅速、疏散有序,得到了在场人员的认可。同时,培训要求各养老机构要及时高效组织消防演练工作,熟练掌握灭火常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人员应急疏散要领,提高员工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5福利院消防演练.jpg

  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机构的发展与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所关心的焦点。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持续指导各养老机构完善食品消防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安全演练,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消防救援大队扎实推进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实现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设施完备、知识普及,有效降低火灾和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概率和风险,有效推动我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