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知忆清明 手绘彩蛋——市民政局、市社会福利院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又是一年清明时,霏霏细雨,点点思愁。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传承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与情感,是中国忠孝文化的载体。几千年来,人们会在这个节日中为已逝的亲人、祖先表达思念与敬意。逝者已去不可追,我们更要珍惜眼前人,善待健在的父母,敬重身边的老人。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敬老孝亲、尊老爱老的和谐氛围,让长者们感受家的温暖,4月4日,鹤山市社会福利院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手绘彩蛋主题活动。

小图1.jpg

  活动以“知忆清明 手绘彩蛋”为主题,组织长者儿童手工制作彩蛋,体验清明节的文化,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活动中,福利院工作人员带领长者儿童一起了解清明节的起源、发展历史和各地扫墓、踏青、植树等风俗,而绘制五彩蛋也是清明传统习俗之一。鸡蛋是孕育生命的象征,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对生命、对生育的敬畏;清明节吃鸡蛋,代表辞旧迎新,寓意着一整年身体健康,象征圆圆满满。

  随后,院内工作人员将一大早就煮熟的鸡蛋派发到服务对象手中,引导他们用各种色彩涂鸦着手中的鸡蛋,寄托对春天的美好期望,体验着传统民俗的乐趣,以此迎接清明节的到来。在绘制过程中,老人们仿佛重新找到了童年的乐趣,大家其乐融融,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此次活动让服务对象深入了解清明节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传统民俗的文化气息;同时,锻炼长者的动手能力,丰富其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