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多措并举,扎实促进农村普惠养老型设施建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城镇化背景下,农村老年人口的比重不断提高,对养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鹤山市民政局针对农村老年人实际需要,整合资金、土地、人力等各类资源,投入一百多万元打造村级幸福院,升级改造日间照料中心,发展长者食堂,大力推动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

  打造互助老人幸福院

  鹤山市民政局充分利用老年人活动中心、闲置校舍、厂房等资源,以村为单位推动农村幸福院建设,近年来投入资金合计近百万元,进一步完善农村幸福院为老服务设施,给辖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互相照顾、快乐生活的空间,又为子女赡养老人提供平台。


  推动日间照料中心建设

  鹤山市民政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支持我市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同时动员、鼓励和支持企业、个人、公益慈善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兴办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近两年,我局针对农村敬老院入住率偏低、服务质量不高、农村留守和失能老年人不断增多等问题,按照“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管理完善”标准,对全市养老资源进行统筹,根据场地和设施配套情况,整合农村敬老院资源,重点打造沙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和鹤城镇日间照料中心。

  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

  长者食堂是为老年人提供社区用餐等服务的机构,解决了老年人助餐配餐的生活问题,是养老社会化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对长者食堂的建设,全市建有长者食堂8家,其中位于农村社区的长者食堂有4家,包括桃源镇三富村长者食堂、桃源镇龙溪村长者食堂、双合镇泗合村长者食堂和龙口镇湴蓼村长者食堂,2022年全部投入运营。另外,我局对接市慈善会资源,资助长者饭堂就餐的特困、低保和重残等困难老人群体。

小图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