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心心念念守两载,让爱回家筑团圆——鹤山市救助管理站用心用情助流浪人员归家团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中秋来临之际,每一个出门在外的人都渴望与家人相聚。近日,鹤山市救助管理站经过前后三年的用心守护,帮助离家十九载的李某某与家人团聚,谱写一曲暖心救助之歌。

巡查遇见

  2020年9月28日,鹤山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日常街面巡查时,在雅图仕大桥的桥底发现一名流浪露宿人员。该男子对工作人员十分抗拒,不愿提供身份信息和具体情况,也不愿接受救助。在工作人员的再三询问下,该男子迅速离开了现场,使救助工作暂时陷入困境。

小图02.jpg

用爱守护

  为了尽快帮助该名流浪人员核实身份,早日回归家庭,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2020年-2022年期间,坚持定期前往探望关心,并提供食物和防疫物资等;特别是在台风、暴雨、寒流等特殊天气,及时为他送上棉衣棉被等防寒物资。经过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终于逐渐打开了他的心扉,得知其名为李某某,没有亲人,习惯了流浪露宿的生活,不需要救助。在征得李某某同意后,通过公安的人脸识别查询,得知李某某为河南籍,但户口已经注销。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与属地救助站取得联系,协助核实其身份信息。经核查,李某某年轻时因与家人闹矛盾后离家外出,19年一直杳无音信,亲属都十分渴望其能回家团聚。救助的工作迈出重要的一步。

小图03.jpg

让爱回家

  2022年9月6日,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再次耐心做李某某思想工作,带其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后安置在救助管理站内暂时居住,并与其亲人联系,协商返乡事宜。最终,李某某的亲人怀着19年的盼望,驱车前来接回李某某。9月9日上午5时,工作人员经过信息核对,确认亲属身份后,让李某某亲人与其相认并接领回家。“太感谢你们了,阔别了整整19年终于找到了我们的亲人。”李某某的家人感激地说道。

小图01.jpg

  李某某告别了颠沛流离的生活,重回亲人的怀抱,看着李某某和家人团聚的情景,工作人员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让爱回家,家人团聚,就是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的意义。鹤山市救助管理站一直坚持“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帮助他们重返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