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推进“双百工程”落地生根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将其作为一项长效性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创新社工服务方式,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努力做到精准化专业识别、提供精细化专业服务,从根源上兜牢民生底线,促进民生服务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


建立阵地:实现社工站全覆盖

  为加快推进实施“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点)的建设步伐,市民政局牵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双百工程”工作方案,联合市相关部门针对全市社工站和社工点选址、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解决实际问题。10月20日,我市10个社工服务站和20个社工服务点统一完成挂牌,实现了2021年我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覆盖率100%、村(居)社工服务点覆盖率45%的工作目标,大大增强社工服务的辐射范围,标志着“双百工程”进入新的阶段。

揭牌拼图.png


汇聚力量:组建社工人才队伍

  采用“招聘+整合”的模式,多渠道择优选人才。通过全省“双百”社工统一招聘,我市招录首批社工近50名;同时,将原“双百计划”聘用的社工、原配备在镇(街)工作的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原配备在镇(街)残疾人专职委员统筹整合,按程序纳入镇(街)社工站统一管理。目前,我市到位上岗“双百”社工近90人。“双百”社工队伍的组建将积极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优势,优化服务供给,把为民服务沉在基层、落到一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培训拼图.png


专业支持:助力社工明职责提技能

  专业社工人才是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的关键。自社工服务站(点)启用以来,市民政局积极开展社工人才骨干培训,提升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建设一支“有情怀、有思路、熟政策、懂专业、接地气”的“双百”社工队伍。

  为新聘社工开展岗前培训。了解社会工作的基础理论知识、服务内容和工作职责,切实帮助新入职社工进行自我安顿和了解岗位职责定位,建立社工对“双百工程”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社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定期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市民政局针对“双百”社工举办了系统性培训课程,课程共分为10期,课程设计兼顾了社工的伦理价值观、意识形态等思想建设以及沟通技巧、需求挖掘、项目运营、服务手法等专业技能建设,使“双百”社工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以及过硬的社会工作能力,帮助“双百”社工掌握兜底民生服务政策和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更好地开展服务工作。

  开展站长专业能力建设培训。为提升社工服务站的管理服务水平,市民政局召集各镇(街)社工站站长、常务副站长、副站长参加省民政厅举办的2021年“双百工程”乡镇(街道)社工站管理人员视频培训班,熟悉社工站的专业建设、运行发展、服务模式等,增进社工站之间的业务交流和经验分享,促进社工站(点)建设。

培训拼图.png


贴心服务:心系群众办实事送关怀

  “双百”社工通过实时精细、动态多元的工作方式,“用脚画地图”,做到主动发现、精准帮扶困难群众,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灶头、床头、心里头”。

  入户建档听民需。“双百”社工身穿蓝马甲,手持建档表,执笔走遍了镇(街)各大小村居(社区),主动寻找困难群众,到服务对象家中实地调查,全面掌握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与服务对象建立初步关系。并将了解到的情况按照“一户一档”“一人一案”的原则规范建档,为后续的精细化跟踪管理奠定基础,绝不让一户一人掉队。

入户调查拼图.png

  开展“侨爱心,光明行”眼疾义诊活动。“双百”社工在龙口镇各村(居)入户邀请有眼疾的服务对象参与白内障筛查、视力检测,为600多人次进行眼疾义诊,让村民享受家门口的免费医疗服务,保障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助力实现基础医疗资源均等化。

义诊2.png

义诊1.png

  派送防寒物资暖民心。冬日天气愈加寒冷,“双百”社工根据前期收集的信息,入户上门将防寒物资发放到服务对象手中,叮嘱服务对象添衣保暖。其中,龙口镇在两天时间内派发防寒物资共131份,受益人数达100余人。“双百工程”兜底民生、服务弱势群体的功能正不断显现,它的实施让兜底民生服务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准度。

送御寒物资1.png

送御寒物资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