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民政局切实做好台风“山竹” 应急救助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超强台风“山竹”防御救助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行动,全力投入防风抗风和抢险救灾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根据市“三防指挥部”统一部署,紧急下发台风“山竹”防御应对工作通知,要求各镇(街)要把杜绝人员伤亡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投入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9月15日-16日,我局派出3个工作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对下属单位和各镇(街)敬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全面督导排查,并要求各镇(街)对辖区的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开放庇护场所,备足救灾所需物资,通过新闻媒体将所有庇护场所详细信息向社会公布,提前做好紧急转移避险就近暂避,确保各类供养、服务对象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目前,全市共开放应急庇护场所198个。 

1.jpg

二是落实责任,加强值守。9月11日,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后,我局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全体民政干部职工严阵以待,由领导带班,实行24小时值班和安全巡查,全力以赴投入台风防御应急救助工作。9月15日22时,按照省民政厅和江门市民政局救灾响应的要求,及时启动了台风“山竹”民政局Ⅳ级救灾响应,全局全员动员,加强应急值守,防风救灾期间所有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候命,确保第一时间快速精准应对灾情,切实保障灾前转移安置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做好灾情统计工作,每天三次向上级民政部门上报,有效确保了应急救助工作的有序开展。

 2.jpg

三是备足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为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及时有效保障,我局提前备足救灾所需物资,特别是帐篷、棉衣、棉被等救灾物资和方便面、矿泉水、大米等生活急需物资,并根据台风的行进路线和灾情的发展趋势,及时做好救灾物资的布局调整,制定救灾物资调拨计划,保证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发到受灾群众手中。

 

3.jpg

 截止20点00分,鹤山市民政局共派出52人次上街巡查、指导应急庇护场所安置工作,开放庇护场所198间,安置流浪乞讨人员6人,集中安置7359人,分散安置3862人,派发棉被159床、毛巾被1151张、衣服165件、矿泉水1805箱、方便面791箱、八宝粥523箱、面包3950个、应急灯100个、盒饭1583个、饼干265箱、凉席1183张、手电筒429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