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学党史 办实事 助婚姻和谐 促社会稳定——鹤山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展咨询辅导服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当前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作用到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上,市民政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用专业的心理辅导,免费提供新婚辅导、婚姻维护、婚姻调解、法律咨询等各类婚姻家庭服务,增强市民群众对婚姻家庭和承担责任的认识,帮助夫妻共同维护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市婚姻登记处共有4名咨询师进驻,主要对新婚夫妇进行婚前辅导,倡导优良家风;对申请离婚的夫妇进行危机干预,阻断冲动离婚;对离婚夫妇进行家庭引导,减少对孩子成长的负面影响,在3月份共服务了127对夫妇。

已处理2.jpg

  其中,为新婚夫妇提供新婚辅导共38对,服务团队主要给他们介绍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方面的新规定,帮助新婚夫妇认识到经营婚姻的重要性以及一些实用方法。心理咨询师会引导新婚夫妇填写“爱的问卷”,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让他们相互了解彼此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上的特征,以便促进夫妻之间沟通顺畅;对新人灌输文明婚俗的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讲解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庭观念,让新人认识到自身身份的转变,学会孝顺长辈,相互包容,共同构建和谐家庭。

  为准备离婚的夫妇进行离婚调解共85对,其中列入专案去长期跟进的有35对,当场决定放弃离婚申请的10对,处于冷静期的25对,该项服务充分利用离婚冷静期,帮助夫妻双方思考婚姻中存在的问题,降低非理性离婚的概率。面对前来咨询或申请离婚的夫妇,心理咨询师在征得群众同意的前提下,邀请双方进入心理咨询室,了解离婚的原因,分析双方矛盾,再运用专业的心理知识进行沟通和疏导,引导夫妻双方反思并解决问题。在3月3日,市婚姻登记处心理咨询室来了一对夫妇,男方觉得妻子经常与男性朋友相处,产生了不信任感,希望离婚。对此,心理咨询师运用专业的心理辅导方式方法引导双方构建幸福婚姻家庭的共同愿景,让他们对彼此进行正面评价,使夫妻双方看到彼此间感情的存在。继而,令他们明白到双方有感受都要说出来,通过有效沟通才能消除猜疑和矛盾,才能更好地维系夫妻感情。不到30分钟,这对夫妻便手牵着手,面带笑容地离开婚姻登记处,临别前还说:“感谢民政局给我们提供离婚调解的服务,让我们能够消除隔阂,继续相爱,避免因一时冲动而产生遗憾,还学到了经营婚姻的沟通方法,我们以后一定会好好相处的。”

已处理1.jpg

  接下来,市民政局会继续学习百年党史,在百年历程中继承红色基因,践悟党的“群众观念”,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内涵,秉承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将学习党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化于心、践于行,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继续创新方式方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做好民生微实事,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