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数说2020鹤山民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鹤山民政人团结担当,迎难而上,务实奋进,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全面做好“双统筹”。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还是民政“五大工作体系”及专项事务工作,都交出了令群众满意的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鹤山民政2020年的成绩单。

落实疫情防控 实现“零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民政局严格按照高于社会面的防控标准落实防控措施,并且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切实保障民政服务对象身体健康,坚决守住“民政系统各类机构不发生疫情”和“困难群众不因疫情影响而陷入困境”两条工作底线,实现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零感染”。

新疫情防控资金.jpg

新疫情防控人力.jpg

开展社会救助 助力脱贫攻坚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市民政局认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做实特困人员供养,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组织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稳定解决吃穿“两不愁”问题,让困难群众体会到我们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

标准上升.jpg

低保和残疾.jpg

社会救助特困.jpg

提升养老服务 关怀长者生活

  为使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质量和水平,2020年,市民政局积极培育星级示范性养老机构,推进“大助餐”项目建设和养老服务建设,尽量满足我市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养老服务设施.jpg

养老服务软件提升.jpg

加强儿童保障 关爱祖国花朵

  在儿童保障方面,市民政局致力于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标准,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试点建设,深入开展关爱儿童行动,完成困境儿童摸底,开展针对性帮扶,让我市儿童拥有更高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儿童保障孤儿.jpg

儿童保障设施.jpg

推进慈善工作 做好社会福利

  慈善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连接困难群众的桥梁与纽带,通过汇聚社会各界爱心善行,与困难群众心手相连,形成休戚相依的命运共同体,是民政的重要工作任务。在2020年,市民政局举办多场慈善公益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慈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深入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大力发展福彩事业之余,通过福彩站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慈善.jpg

完善社会治理 监督社会组织

  在社会治理方面,市民政局聚焦城乡社区治理和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和地名管理工作,强化社会组织监管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四会”作用,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移风易俗内容融入村规民约,通过规范守则教育、道德评议等形式,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共同建设和谐乡村。

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jpg

落实专项事务 做好民政服务

  2020年,鹤山民政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民政专项服务,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疫情期间落实殡葬服务设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倡导居家哀思、网络祭扫;规范婚姻登记服务;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收养登记工作,为我们的城市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民政专项事务.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