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总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创新关怀方式,与留守困境儿童“心连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昨日下午,鹤山市文化中心旗帜随风飘扬,现场充满爱的力量,一幕幕温情画面在这里上演。当天,鹤山市2020年“心连心”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启动仪式、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和“心连心展翅艺梦”公益课堂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开启了鹤山市开展“心连心”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系列活动的新篇章。

已处理1596505753308DSC03248.JPG

  一直以来,鹤山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鹤山市民政部门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流浪儿童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帮扶,致力建立健全维护少年儿童权益的各项制度政策,以有力的措施、扎实的行动为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取得了可喜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鹤山市民政局以心理健康课堂为依托,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心连心”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不仅改善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环境,更在他们心中播撒了“爱的种子”。

  一、探索工作新模式,向留守困境儿童倾注更多爱

  “心连心”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是鹤山市民政局打造的一个特色项目。今年以来,鹤山市民政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心连心”项目,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创新更有效的关爱方式。

  此次“心连心”系列活动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启动仪式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暨“心连心展翅艺梦”公益课堂启动仪式的举行,将进一步推动鹤山市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向前迈进。

已处理1590999147790df335fb91aa1416360c8eaa05a6f95b.jpg

  据鹤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主要集中宣讲法律法规政策、家庭监护、儿童安全自护、亲情沟通、工作履职等5项内容,旨在广泛宣传有关儿童关爱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引导儿童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村(居)委会落实工作职责,做好对监护人的法制宣传、监护督促和指导工作等;引导儿童主任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及时协助提供有针对性的关爱服务;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其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氛围。

  鹤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是鹤山市民政局下属单位鹤山市救助管理站内设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而鹤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志愿服务队将有效配合该中心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推动中心更有效地实施未成年人关爱服务,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关爱保护工作体系。

  “我们将开展一系列特色服务,引入专业社工驻点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未成年人摸底排查、业务培训、政策宣传、关爱活动、个案服务、心理辅导等工作,搭建专业的帮扶服务平台。”鹤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鹤山市民政局携手共青团鹤山市委员会,投入30万元,开展“心连心展翅艺梦”公益课堂活动。据了解,该活动依托鹤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设立鹤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城区驻点,打造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重要阵地。将开展“道德讲堂”“模拟法庭”等9场公益讲座,开设舞蹈、美术、武术等7类培训班,组织“爱国主义教育”等2场社会实践,并长期开展心理辅导、学习辅导等一系列未成年人文化科技体育活动。

b52d635730d1c5de0e38c12e3df44d0.jpg

  二、加大保护力度,让留守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近年来,鹤山市民政局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关心呵护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成长。例如,在基础生活条件保障方面,鹤山市民政局与困境儿童“心连心”,从他们最基本的需求着手,大力保障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条件。

  今年,鹤山市民政部门及时落实提标工作,进一步提高孤儿供养标准,从今年1月起,孤儿集中供养标准提高至2200元/人/月,分散供养标准提高至1550元/人/月。同时,鹤山市加强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按分散孤儿供养标准发放供养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鹤山市已合计发放保障金63.815万元,让困境儿童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爱心。

  此外,鹤山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儿童保障+专业社工+志愿服务”模式,依托心理健康课堂走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关爱保护工作,引导留守、困境儿童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例如,在桃源镇投入12万元购买社工服务,通过举办“心连心——心理健康课堂”“做自己的超人”“心连心——‘粽’欢乐”等7场活动,为该片区100多人次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自我认知和亲情培养等方面提供帮助。

已处理1596505801060DSC03207.JPG

  此外,鹤山市民政部门还注重引导留守、困境儿童树立正确的信念。如,结合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关爱行动、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女童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等专项行动,为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提供一系列的关爱帮扶。特别在防控疫情期间,鹤山市民政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注两类儿童的生活状况以及心理状态,及时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帮助、疏导压力,累计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电话巡访1763人次,发送短信提醒1228条次,提供服务支援97宗,跟进特殊个案9宗。

  今年3月,为解决困境儿童上网课的困难,鹤山市民政局主动与鹤山市教育局、慈善机构及通信运营商沟通联系,筹集资金101.8万元,购买平板电脑及网卡提供给800名困境儿童,确保他们在疫情期间顺利线上上课。同时,携手爱心企业为困境儿童赠送2万个口罩,确保儿童顺利开学的同时,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已处理15888349697144.jpg

  此外,为保留困境儿童对童年的美好回忆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5月,鹤山市民政局携手团鹤山市委、热心企业、驻点社工机构等,通过“心连心”慰问活动,为100多名困境儿童送上“六一”的礼物和祝福。

  鹤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他们是否得到了足够的关心、能否得到充分的成长,是儿童发展事业的难点和重点,更应引起足够重视。接下来,鹤山市民政部门将继续探索创新,着重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全市未成年人“心连心,手牵手”,走向美好的未来。

已处理1596505814979DSC032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