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印发《鹤山市民政局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局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现将《鹤山市民政局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鹤山市民政局

2016年8月10日

 

 

鹤山市民政局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

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市纪委关于2016年全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本单位实际,制订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教育主题

以“学党章强党性、讲规矩守纪律”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为推进我市“大民政”工作,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教育对象和内容

教育对象是市民政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党员、干部,非中共党员的国家公务人员,重点是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根据本单位实际,在7—9 月期间,相对集中5—7天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主要学习内容:

(一)加强党性宗旨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尊崇党章,切实维护党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强化党规党纪教育。把党的纪律规矩和保密知识作为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开展党规党纪学习,特别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新出台的保密法规规章等,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牢牢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养成纪律自觉,处处用党规党纪对照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规范从政行为。尤其是突出政治纪律教育,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触碰,使党的纪律和规矩立在明处,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之规、行为之尺。

要将保密知识教育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养成良好的保密工作习惯。

(三)强化优良作风教育。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作风教育,持续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宣传教育,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大力开展家风建设教育,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深入挖掘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官德箴言精华,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教育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良好家风带民风、促政风。

三、教育形式

要从实际出发,在传承以往行之有效教育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创新丰富教育载体形式,广泛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启发式教育。坚持专题培训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正面典型,注重廉洁文化教育。开展谈心提醒教育,针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围绕纪律教育主题,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开展好“五个一”的教育活动:

一是上好一堂“三纪”教育辅导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邀请党政主要领导作“党纪、政纪、法纪”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6)》。二是开展一次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活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学工作和党员干部“党内两项法规”知识测试,积极参加市“两学一做”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三是开展一次“党员随身微教育”活动。开辟专栏及时推送学习教育内容,组织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关注“鹤山廉政”微信公众号,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四是组织好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五是组织观看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片。六是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掌握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新出台的保密法规规章,模范遵守保密法纪,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的活动主题,开展一次形式新颖的保密知识教育活动,观看保密微电影。七是着眼抓早抓小,开展一系列谈心提醒活动,特别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谈心,严守纪律底线。八是动员全体干部参与全省廉洁读书月活动。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明确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把纪律教育和保密知识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做到通盘考虑,精心组织,层层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到重要部署亲自研究,重要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要问题亲自协调。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用行动展现良好的作风,做到言传身教。

(二)认真整改,务求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教育活动排查发现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精神不振,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在守纪律讲规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深化整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结合“两学一做”、“纪律教育月活动”的开展,我局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树立民政系统的良好形象,根据2015年印发《局机关工作管理制度汇编》规定,及时补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办公秩序的通知》。自2016年8月起,局纪检组对民政系统工作人员遵守纪律及履职情况进行每月不少于2次的检查监督,检查情况将在本系统适时进行通报。

(四)落实监督责任,注重教育实效。局纪检组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协助党组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细化、分解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