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林业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鹤山市林业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全面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林业法治管理水平,切实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进程,建设良好的法治林业秩序,扎实推动绿美鹤山生态建设。

  (二)加强法治理论培训教育,筑牢基层法治防线

  抓好林业系统普法学法教育,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培训工作。组织学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8月3日,我局组织全市林业法治专题讲座,各级林业部门共3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有效提升了林业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的意识,为做好我市林业行政执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抓林业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各项活动开展的资金保障,确保林业行政执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度在线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针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涉法工作,及时征询建议意见,推动法治建设。四是实施“阳光政务”。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工作,通过“互联网+”实现网上全过程办案和全流程监督,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实现执法全过程监督。五是健全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制定了领导班子联系镇(街)制度,加强对镇(街)执法的联动、指导和培训工作。建立“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林长+森林法官”协作机制,强化部门之间协同联动。六是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依法治林,为我市深入推进绿美鹤山生态建设,加快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四)加强履职尽责能力建设,夯实依法治市基础

  一是严格林地林木审批。截至目前,今年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800宗,面积3.87万亩;办理征占用林地审批37宗,面积1465.03亩,保障 “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用地需求。二是做好森林督查。完成2023年下发的一、二、三期变化图斑的内外业核查,并将违法图斑移交有关镇(街)查处整改;完成2018年至2022年所有违法图斑的查处整改。三是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开展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执法监督、保护宣传,完成全市野生动物致害赔偿保险任务,组织各镇(街)开展野生动植物巡护检查580人次,我局联同市公安局开展“昆仑”野生动物联合执法行动,救助野生动物52只,有效推进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四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结合“湿地日”“植树节”“爱鸟周”“环境日”等纪念日,开展多种形式的林业法制宣传。截至目前,共派发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等各类宣传小册子3万多份,宣传资料2万多份。参加《法治鹤山》栏目直播,宣传《广东省森林资源保护条例》法律知识及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林下经济等注意事项。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普及森林生态知识,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学第一课校园课程,围绕森林生态效益、森林防火、古树名木保护、绿美广东六大行动等方面向广大中小学生讲解森林生态知识。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宣传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不够丰富,普法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主要依靠拉横幅、发传单、开讲座、搞咨询等传统宣传方式,形式简单、载体不多,运用新媒体进行林业普法宣传的方式及能力有待增强。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林业执法事项下放镇(街)后,部门之间衔接、沟通不够畅通。三是林业管理工作范围广,任务重,管理人员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林业行政执法和普法宣传工作的开展。四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林业法律法规种类较多,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加强,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

  (一)加强法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亲自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审议年度依法行政及普法宣传工作重点,加快推进鹤山林业系统法治体系治理能力建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法治书籍、理论文章,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把法治工作与林业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分工责任。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认真贯彻鹤山市“一规划两纲要”和落实《鹤山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工作分工和工作重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各相关股室具体落实的上下联动的机制,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贯穿全年工作当中。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持续加强法治培训。重点提升镇(街)林业法治水平和能力,切实开展林业知识、涉林法律、法规的执法培训和相关的法治讲座。经常组织案例分析会,将学习课堂搬到查案现场,指导分析案情,切实提高林业基层执法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法治水平。

  (三)进一步规范法治建设。以林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完善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现行的有效的各项执法制度,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推动林业法治建设再迈新台阶。

  (四)加强普法学法宣传。结合“湿地日”“植树节”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局网站、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开展普法宣传,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将林业普法内容以群众喜爱的方式进行呈现,努力讲好鹤山林业法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