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开展新一轮古树名木挂牌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古树名木是指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保存下来的年代久远或具有重要科研、历史和文化价值的树木,既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一种文化的记录者,不仅是一部自然环境的发展史,而且是研究自然史的重要资料,也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遗产。

  为更好地保护鹤山市古树名木资源,2022年上半年,市林业局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新一轮挂牌工作。新挂的保护牌上印有二维码,市民群众可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了解该株古树的详细信息。

已处理1661157759905图片1.png

  鹤山市古树名木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现存古树资源共计22科31属34种,共282株,其中一级古树2株,二级古树5株,三级古树275株,我市暂未发现有名木,古树年龄主要集中在100-120年区段,共197株,占69.8%。其中,在我市共和镇大凹村委会东胜村村尾,有一株被列为一级古树的樟树,估测树龄约650年。据现场测量,该树高达21.5米,平均冠幅达28.5米,主干粗壮。此外,该樟树的同根旁生子系达7株之多,且均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据走访村民了解,中国传统村落讲究“天人合一”,在立村之时便会着手在村前村后种树围村,寓意着“风调雨顺”,该樟树便是一株这样的树,为了更好地保护这株樟树,村民在樟树前摆放了一对庄严威武的石狮子。

已处理16611577599032.jpg

  加强古树名木管理,建立健全档案

  为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市林业局通过细致的调查、核对、补充,建立了较为全面的档案资料,按照“一树一档,一树一牌”的挂牌机制,明确管护责任单位,并将古树名木的信息上传到“广东省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

已处理1661157759901图片3.png

  部门协作,加强巡护

  我市的古树名木管护工作由市绿化委员会统筹协调,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协同管理,所在镇(街)、村委会负责辖区内的古树名木日常巡查、管护工作,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古树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进行支撑、复壮,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共同做好我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

  积极开展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普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和利用,市林业局开展了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普查工作,普查对象为在城镇、乡村范围内树龄50年以上不满100年且具有较大保护价值的树木,按照三级古树保护措施实行保护。

  下一步,市林业局将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等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小册子等方式,加大对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有效保护我市古树名木资源。同时,我市积极开展执法检查,整治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严厉打击人为破坏、损坏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建设绿色生态美丽鹤山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