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1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亚洲象北移南归赢得广泛赞誉

  2021年5月,云南亚洲象长距离北移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国家林草局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并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的北移大象处置工作指导组,始终蹲守第一线指导工作,会同云南省按照“柔性干预,诱导南返,把握节奏”的原则,及时组织国内外专家研判象群行进趋势,加强科普宣传和正面引导,成功引导北移象群全部返回适宜栖息地,象群迂回活动1400多公里未发生人象伤亡事件,并指导督促云南省对象群沿途肇事损失申报案件1634件予以全部赔付,保障了受损群众的合法权益。

  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家以上媒体进行了报道,社交平台点击量超过110亿次,向全世界生动、翔实地讲述了保护亚洲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赢得广泛赞誉。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

  云南亚洲象北移南归故事促进了进一步保护管理的行动,成立了亚洲象保护专家委员会,统筹开展了亚洲象及其栖息地调查与监测、种群结构与遗传特性、人象冲突机制、栖息地容纳量等基础研究项目。

  2. 调整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

  2021年,我国相继调整发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野生植物名录,它们的出台有利于拯救濒危野生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是我国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

  2021年2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草局会同农业农村部调整发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此次调整是自1989年《野生动物保护法》施行同时发布保护名录以来,第一次开展系统、全面的调整。与原名录相比,新调整的名录新增517种(类)野生动物,总数达988种(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5种(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53种(类)。

  2021年9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修订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正式公布。此次修订是自1999年名录发布以来第一次大幅度调整,修订后的名录保护范围显著扩大,所列物种是原来的3倍多。共收录455种和40类,总计约1101种野生植物。

  3. 国家植物园正式批复设立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本着统筹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2021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市建立国家植物园,拉开了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序幕。建立国家植物园体系,将按照统筹谋划、保护优先、科学布局、分步实施的原则,突出植物迁地保护和科学研究的核心功能,逐步实现我国85%以上野生本土植物、全部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类得到迁地保护的目标。

  4. 首次成功实现野生东北虎放归自然

  2021年5月18日,黑龙江省救护的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管区被放归自然。

  2021年4月23日,该野生东北虎闯入黑龙江省密山市一村庄,黑龙江省林草局立即会同当地人民政府对其组织实施救助。国家林草局积极指导黑龙江省林草局组织各方专家对东北虎健康状况、疫病风险等各项指标进行充分评估。经评估,确认这只野生东北虎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适宜放归自然。经科学选定适宜栖息地后,对其成功实施了放归;其后,持续对该虎的野外生存情况、活动规律等实时监测预警,确保人、虎安全。目前,该虎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域内活动正常。

  5. 解决野猪致害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近年来,全国多地野猪致害事件时有发生,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2021年,在前期摸底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国家林草局部署在14个重点省(区)开展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组织开展猎捕调控、落实主动预防措施、完善致害补偿政策。印发《防控野猪危害工作技术要点》等系列文件,明确种群调控指标方法、猎获物处置方式、阻隔预警设施建设、安全知识宣传要点、损害补偿建议以及有关工作要求,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化。系列措施的实施,使一些区域损失情况有所缓解,致害补偿逐步到位,多种主动预警防控措施有效运用,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0月底,各试点省(区)成立117支狩猎队,在173个受损乡镇(地区)猎捕野猪1982头;积极探索野生动物致害综合保险业务,多渠道筹措补偿资金,累计为5960户群众补偿损失376.23万元。

  6. 妥善解决鹦鹉、蛇类等养殖出路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破解鹦鹉、蛇类养殖出路难题。针对鹦鹉养殖户养不起、卖不掉、放不了的困局,国家林草局印发《关于妥善解决人工繁育鹦鹉有关问题的函》,指导河南省有关部门主动对接养殖户,面对面宣讲政策,点对点进行审核,简化鹦鹉人工繁育许可证件核发程序,规范鹦鹉养殖活动;开展费氏牡丹鹦鹉、紫腹吸蜜鹦鹉、绿颊锥尾鹦鹉、和尚鹦鹉4种鹦鹉专用标识管理试点,解决鹦鹉交易困难问题,推动人工繁育鹦鹉行业规范、健康、良性发展。其他省份积极借鉴河南省商丘市鹦鹉养殖销售模式,推动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鹦鹉养殖出路问题。针对蛇类养殖户希望明确以非食用为目的销售出路问题,国家林草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乡村振兴局、药监局、中医药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印发了《关于妥善解决人工繁育蛇类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已列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的乌梢蛇、尖吻蝮可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用作保健食品原料,扩大养殖户销售出路,协调乡村振兴局支持将养殖户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扶持范围,进一步指导广西落实人工繁育眼镜王蛇、灰鼠蛇、滑鼠蛇原料进药店,基本实现转产就业。

  7. 大熊猫保护繁育及国际合作成效显著

  2021年,我国通过持续加强大熊猫保护繁育工作,不断完善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人工圈养和野外种群数量持续稳定增长,大熊猫保护繁育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21年共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32胎46只,全球圈养种群总数达到673只,野外种群数量恢复至1800余只,9只人工繁育大熊猫被放归自然并成功融入野生种群。国际合作成果丰硕,旅居马来西亚、日本、法国、新加坡、西班牙的大熊猫成功繁育成活8只大熊猫幼仔, 成为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以来海外产仔数量历年之最。12月2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在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共同揭晓了旅新大熊猫“沪宝”产下的首只大熊猫宝宝的名字“叻叻”,意为聪明能干,充分表达了中新两国人民对熊猫宝宝健康快乐成长、延续两国友谊的祝愿和期许。

  8. 中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40周年

  2021年4月8日,中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4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了我国40年来的履约成果,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将携手各国共同推进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

  40年来,我国坚定履行公约义务,积极推进履约行动,履约成效瞩目。目前,我国建立了以《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为主体的履约立法体系,在CITES秘书处组织的履约国内立法评估中被评为最高等级。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履约管理和执法体制机制,建立了较为高效的监管体系,在实施国际贸易监管以及参加全球联合打击行动中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同时,采取对进口CITES附录II、III所列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实施进出口证明书制度,对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和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和运输陆生野生动物予以严格禁止,对商业性进口和国内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持续实施严格禁止措施等,采取比CITES更为严厉的举措。建立部际联席执法协调机制,强化执法监管,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组织行业协会、民间团体、相关企业成立互联网联盟,共同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

  此外,我国还积极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公众履行公约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深度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多次当选CITES常委会亚洲区域代表、植物委员会委员或候补委员,代表亚洲国家发声。目前,我国与18个国家和11个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支持有关国家加强履约能力建设,多次获得CITES秘书长表彰证书、克拉克·巴文奖以及联合国环境署亚洲环境执法奖等。

  9. 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预警不断强化

  2021年,全国各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累计上报日报告15万余份,妥善处理了400多起异常情况,有效阻断疫病扩散传播。印发《2021年重点野生动物疫病主动监测预警实施方案》,在全国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生物安全高风险区组织开展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点野生动物疫病主动监测预警,共采集野鸟、野猪等野生动物样品32479份,对禽流感、禽副黏病毒、非洲猪瘟等重点疫病进行主动预警监测。经实验室病毒分离鉴定,共分离到H1N1、H4N6、H11N9等亚型禽流感病毒47株、副黏病毒3株,初步掌握我国野生动物重点疫病流行病学动态,为有序高效开展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奠定了科学基础。

  10. 全国持续开展“爱鸟周”活动40年

  1981年,国务院批准每年在全国开展“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40年来,各地持续开展鸟类保护科普宣传教育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市场等多种形式活动,倡导科学、文明、规范的保护理念,弘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新风尚,吸引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到鸟类保护工作中。鸟类种群数量得以增长。据统计,江西鄱阳湖越冬候鸟总数量由2000年的30万—40万只增长到了现在的70万只以上,湖南洞庭湖越冬候鸟数量达到30万只左右,比2015年的14.9万只增加了1倍。

  2021年4月13日,以“爱鸟护鸟,万物和谐”为主题的纪念“爱鸟周”40周年暨北京市2021年“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植物园举行,拉开了全国“爱鸟周”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的帷幕。活动仪式上,聘请敬一丹、六小龄童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益形象大使,发布了《北京市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六小龄童宣读爱鸟护鸟倡议书,并在北京植物园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爱鸟周”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