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林业局严抓野生动物监管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林业局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持续开展野生动物联合综合执法行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

  疫情防控期间,市林业局加强自然保护地的巡护管护,防止在辖区内发生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同时,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野外巡护监测,坚决阻断可能存在的野生动物传染源。

已处理15822699722111.png

  二、加强督导,落实“六项隔离措施”

  局领导班子每天分组带队到各镇(街)野生动物养殖场开展督查行动和政策宣传,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严格实行野生动物养殖场的“六项隔离措施”。

已处理1582269972220图片1.png

  三、联合执法,打击违法行为

  从1月21日开始,我局每天安排执法人员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我市各镇(街)农贸市场、酒楼食肆、养殖场等场所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检查。截至目前,我市共开展专项检查1080人次,检查市场及饭店4010户次,野生动物养殖场68家,所有场所暂未发现销售和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情况。

已处理1582269972205微信图片_20200202110223.jpg

  四、广泛宣传,增强防控意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林业局加强宣传引导,多渠道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曝光打击案例,宣传教育群众,震慑犯罪,营造全社会支持严打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活动的良好氛围。

已处理1582269972212微信图片_20200128110709.jpg

  五、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全市野生动物养殖场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建立健全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卫生防疫消毒、疫情监测报告、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等制度。以最严的监管措施,杜绝疫源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