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全城围剿“植物杀手”,去年投入1000万消灭5万亩薇甘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防治检疫处叶燕华副处长,广东省森林资源保育中心许少嫦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岑奕凡在台山主动约见阮云峰等江门市人大代表,就其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薇甘菊危害性宣传的建议》进行认真答复,并面对面的真诚的交流和磋商,共同探索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认识“植物杀手”薇甘菊的特征及危害性的宣传方式,从而让薇甘菊防治工作家喻户晓。

薇甘菊.jpg

薇甘菊是菊科假泽兰属的一种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原产中、南美洲,现已广泛传播到亚洲热带地区。其具有缠绕和覆盖其它植物的习性,导致被覆盖乔灌木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窒息死亡,素有“植物杀手”之称。目前,薇甘菊已在江门市广泛分布,并呈蔓延趋势。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自2005年薇甘菊被列为重要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以来,江门市一直进行专项的防治。近年来,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去年全市累计除治薇甘菊5万多亩,资金投入约1000万,取得了一定的防治成效。但薇甘菊传播速度快,再生能力强,防治成效易反复,难以根除。且其广泛分布在高速公路边、江河边、农田、林地、农村等地,涉及面广,防治和协调难度很大。此外,目前社会群众对其生态方面的危害认识不深,主动参与性差。所以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部门协作,发动群众参与,持续开展防治,才能遏制薇甘菊蔓延扩散,保护国土生态安全。

去年,除了开展专项除治行动外,江门市还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等活动契机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其中由市级举办的主题宣传活动有8场,现场累计派发薇甘菊宣传小册子15000多份;举办薇甘菊防治技术培训班6期,累计培训人数500多人;印发薇甘菊宣传海报1500份;刊登专刊专题报道。各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也积极响应,大力宣传,其中举办薇甘菊防治技术知识培训、现场演练共23场,累计培训人数1800多人;派发宣传小册子共60000多份,印发宣传海报20000多张;并通过报刊、网络、电视台等传播媒体发布薇甘菊防治宣传信息共70多条。

今年,江门市将进一步加大薇甘菊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全市联动,提高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以达到广泛宣传,深入民心的效果。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岑奕凡表示,薇甘菊防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作,需政府支持,全民参与,群防群治,久久为攻。他们将继续努力研究和探索薇甘菊防治的有效方法,不断提高防治技术水平,并进一步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建立群防群治体系,相信在省林业局大力支持下,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将薇甘菊防控战打好,巩固好江门市林业生态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