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林业局2019年普法工作总结和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的要求和部署,我局认真实施普法工作,紧密围绕全市普法管理工作,加强领导,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了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鹤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一)加强普法组织领导。自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协作合力抓的工作格局,推进普法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有序局面,为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普法规章制度。为使普法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局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计划,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矛盾纠纷隐患,研究排查措施,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相关制度。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建设了以森林资源管理股、营林科技股等股室负责人及年轻干部为主力的局普法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三)资金保障到位。我局对普法经费实报实销,确保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普法宣传资料征订、网站正常运营等工作落到实处,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强化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普法宣传

     (一)学习教育制度化。我局在普法工作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学习制度化,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注重加强对新出台的党纪政纪和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

    (二)培训提高经常化。一是组织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并做好上岗培训工作,把上岗培训合格作为一个任职或上岗的一个前置条件。二是建立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加强我局系统培训工作。通过普法培训,既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又扩大了普法宣传员队伍、在协调纠纷中得到广泛持久地宣传教育。三是多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到市人民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旁听庭审活动。四是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通过考试,全体干部职工考试成绩均达到90分以上。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我局结合“森林城市·共建大湾区·森林惠民”、“我为森林小镇添新绿”、“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火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检查,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向木材加工企业、种苗生产企业等宣传林业法律法规。通过“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活动广泛宣传《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年共派发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等宣传小册子5000多份,宣传环保袋2000多个。

  三、普法成效显著

  (一)法律意识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学性,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

  (二)行政执法明显规范。我局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特别注重执法程序的具体操作,真正做到适用法律正确,执法程序合法。注重搞好内部执法监察,林业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明显提高。

  (三)信访案件明显减少。为了能够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我局根据信访问题的特点制定完善各项制度。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及时处置,要求及时给予书面答复和解决,并将办结情况限期向分管领导作汇报,使“来访有记录,来信有答复,处理有反馈”的信访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四)林业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为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我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对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进行了集中清理。

  四、存在的问题

  我局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普法任务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二是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三是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

  五、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加强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林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用法律法规武装林业干部的头脑。

  二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林业系统的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

  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林业法律法规普法力度,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鹤山市林业局

                                                                                                                                   201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