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建引领护航春耕,助力“百千万工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下正是春耕生产最佳时节,为确保全年粮食丰收,龙口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奋力跑好农业生产“第一棒”,助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抢抓农时,筑牢春耕奠基石

  为打好2024年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早在3月初龙口镇就召开春耕种植工作会议,动员各村(社区)抓紧农时,加快开展春耕整治、备种备肥、通渠蓄水等各项生产工作,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龙口镇积极发挥党支部的纽带作用,突出“早”字文章,发动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团队、党员群众及早对撂荒耕地整治排查和评估,将春耕工作清单化、目标化、责任化。及早做好农资储备工作,确保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供应充足。及早开展良法良种、红火蚁防治、农技安全技术指导等培训,引导群众扩大春耕粮食种植面积。及早把农业生产强农惠农政策,如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商品有机肥购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宣传到户,为今年春耕备耕打好基础。截至目前,免费向农户派发南晶香占、合新油占和粤泰油占等水稻种子380斤,已完成水稻种植8140亩。

图片

(3月初,龙口镇召开春耕工作会议,各村(社区)认真部署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做好服务,织密春耕保障网

  连日来,龙口镇各基层党组织抢抓有利时机,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助农志愿服务,为春耕生产增添动力。如湴蓼村党总支部组织党员义工、社工抢抓农时,助力村民,尤其是困难群体的春播、插秧等工作,解决了农忙时节人力不足的问题。三凤村党总支部根据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安排农机翻地,解决种植大户人手紧缺、翻耕困难等问题。中七村党总支部发动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和热心村民对全村灌溉渠进行清淤,确保农业灌溉“生命线”通畅无阻,更大大提升了乡村人居环境质量。

  “保障春耕生产是全力推进建设宜业宜居和美乡村的重要举措之一。”镇农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龙口镇将进一步提升“三农”服务专业度,把关于病虫害防治措施、农业防汛救灾、种植保险政策等农业生产知识及农技咨询服务及时传送到位,全方位夯实丰产基础,推动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图片

(湴蓼村党总支部组织党员义工、社工,抢抓农时,助力村民春种)

产业融合,推动春耕提质增效

  “种植需要与产业结合起来,确保村民持续获益。”副镇长李建良说。龙口镇是传统的畜牧大镇、肉牛产业核心区,随着肉牛项目的不断发展,积极引导村民整合撂荒地种植玉米,解决饲料问题,养殖与种植的衔接,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种植结构跟着市场调整,有力促进农业增效。龙口番薯在附近地区富有盛名,水旱轮作种植水稻+番薯,既保障粮食的供给也增加了收入。3月29日,在湴蓼村新庆村小组承包农业基地上,全市80多名选调生热火朝天地开展春种番薯活动,好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到农历6月收获的季节,除投往市场零售外,结合暑假开展休闲旅游、农业研学等项目,拓宽增收渠道。

  此外,田间管理是秋收保质丰量的保证,镇农办会不定时邀请农技专家、种植师等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和管理,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图片

(三凤村党总支部撂荒地种玉米田间作业现场)